開箱序曲

2022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簡稱本校)歡慶一百週年校慶,迎來重要的里程碑。百年積累培育英才的厚實基礎逐漸開花結果,使得本校校友於各領域發光發熱,開展馥郁的新篇章。值此承先啟後之際,為豐富本校的歷史記憶,特以「百年珍藏 世紀開箱」為題,將本校典藏百年來的文物,轉化為風物、人情與記憶,以跨時代、非線性敘事呈現校史。

本特展共分為四個主題,第一主題「回返的啟程」,敘明本校不同時期所承載的不同記憶及形塑本校多元文化的力量,以理解本校歷史與世界/臺灣史交織的脈絡;第二主題為「共寫青春詩」,以校園場景的更迭呈現學校成員的生活風貌,尋覓師生在大學路上的所聞所聽與所見所想;第三主題「悠長的對話」,嘗試連接當代師大人積極參與社會的證明,並思考校史建構的範圍與完整性;第四主題則是「記憶的匯聚」,以百年來的慶祝與紀念活動為切入點,討論師大人的共同語言,顯示集體記憶的凝聚與延續。希冀透過主題整合並運用敘事角度切換,讓校史文物站上故事的舞臺。

現在,就讓你我開啟這一層又一層的藏寶盒,看見時代風貌的蛻變,繼續寫下無數個令人動容的故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