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坤大師文件展
  1. 人物寫生

自畫像《自畫像》1932 油彩‧畫布  91.5*65公分

畫這幅自畫像時,陳慧坤已自東京美術學校畢業返台,正面臨失業、前途未明的窘境。對鏡寫生時,憂慮嚴肅的面容,便隱約地透露著內心惶惶不安的情緒。

 


 

《台灣土俗室》1947 膠彩‧紙  183*97公分

本件作品獲得第二屆省展「主席賞」,這是陳慧坤第一次將妻子的身影入畫。以台灣原住民的文化圖騰和中國婦女穿的旗袍,來營造屬於台灣的氣氛。

 

 


 

古美術研究室《古美術研究室》1948 膠彩‧紙  186*122公分

這是陳慧坤早期的巨幅膠彩作品,描繪了他對女性知識份子認同支持的態度,並傳達了他對前後三位均受過高等教育的妻子的敬意與肯定。沉穩的構圖、潔淨清雅的設色,更為畫面增添了一份高雅婉約的內斂氣息。

 


 

母愛(二)《母愛(二)》1949 膠彩‧紙  52*39.7公分

畫中的主角為陳慧坤的妻子莊金枝和次女郁秀。畫中隱約的僵硬和不安,其實傳達了深藏在畫家心中的畏懼和憂慮。

 


 

台灣土俗室《母親像》1976 油彩‧畫布  130*89.5公分

此幅名為母親像的作品,其實是陳慧坤以他平日跟隨兒女暱稱為「媽媽」的妻子為模特兒的寫生作品。為了充分表現其妻開朗的個性和高貴的氣質,畫家選擇嚴謹端正的構圖,搭配對比鮮明的色調,透過清晰流暢的筆觸,使整個畫面在穩靜、柔和的氣氛中又顯得活潑動人。

 


 

佳玲《佳玲》1997 油彩‧畫布  90*60公分

陳慧坤晚年的作品由大山大水的嚴謹寫生,逐漸趨向於恬靜、溫馨的家居生活場景的描寫,孫子們的一顰一笑便經常成為他捕捉的對象。然而他旺盛的創作熱誠絲毫未曾稍減,運筆構圖沉穩一如往昔,用色也依舊明亮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