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坤大師文件展
  1. 動植物寫生

《火雞》1956 膠彩‧紙  64*79公分

火雞陳慧坤以井然有序的筆觸建構出公、母火雞在體態上的差異性,並藉由火雞所站立的姿態與羽毛的色澤辨別出兩隻火雞各自的屬性的細節描繪,皆可感受到畫家對所描繪的對象物進行寫生觀察時的縝密度。動態的禽鳥,要畫到形神間備的境界,須有許多條件的配合,陳慧坤畫這類題材並不常見,然而畫中一對火雞的神態巧妙,灰褐色調的火雞,在藍綠色調的背景襯托下,顯得優美而調和。

 


 

桔梗《桔梗》1997 膠彩‧紙  55*44公分

陳慧坤在描繪這幅畫的過程中,瓶中的鮮花不知更換過多少次之後才完成。儘管如此,他不屈不撓的韌性與精神卻在看似單純的畫面中表露無遺。鑲著紫邊的桔梗花在黃色壁面襯托之下,益顯出挺拔的生命力;細膩描繪的瓶身,在質感緊密厚實、花紋繁複精緻的深藍色桌布的襯托之下,顯得格外地沉穩紮實。簡淨素雅的設色,以及近乎平塗的手法,更增添了平面化的裝飾趣味。一種不卑不亢、游刃有餘的氣氛自然地散發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