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坤大師文件展

師大美育

陳慧坤教授1932年自日本東京美術學校師範科畢業後,隨即返國服務,在其近半世紀的教育源流中,先後任教於台中各級學校與台灣師範大學等大專院校。陳教授以其人格感染力「傳道授業解惑」,將人生精華歲月都奉獻給台灣的美術教學與文化推展,真正做到了「修己善群」的人師職責。

1947年8月,陳慧坤受聘為省立台灣師範學院(現今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講師,隔年升任副教授,並開始教授一年級素描課程。 任職師大美術系期間,主要擔任素描的課程。態度嚴謹、教學殷切的他,用著國日語交雜的口音,引領莘莘學子往藝術殿堂中去。陳慧坤傳授的是條根本的道路,靠得是藝術家身體力行的實踐:「素描是繪畫創作的根本大法,再怎麼偉大的藝術創作思想,都必須要經過用筆用色去完成和實現,古今多少名垂千古的繪畫健將都是經過形與色組合等等的視覺傳達,才得以延續至今。」不僅是在技術面給予指導,陳慧坤帶給學生的是觀念的引領、志趣的鼓舞以及思考的啟發,讓學生對於藝術的理想以及創作時應有的態度有更深刻的體認。

除了繪畫的表現,陳慧坤對於美術教育之貢獻更是不遺餘力,不僅編撰過美術教科書,也親自設計美術教材,發表美術教育的專文,腳踏實地在耕耘台灣的藝術基壤。台灣教育會曾委託他製作教學用的掛圖,是由陳慧坤一筆一畫親自繪製,內容豐富,從色彩學,透視學、明暗 表現等繪畫原理,到風景、人物等題材,皆是掛圖的主題。亦曾委託他主編《國民學校工作美術教授法》,並為各級老師解答美術教學上的疑問,其影響的範圍涵蓋了全台灣國民學校的老師及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