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坤大師文件展

桃李滿天下

陳慧坤教授任教師大三十年(1947年8月受聘省立台灣師範學院美術系;1953年升任台灣師範大學教授;1977年自師大美術系退休),作育英才無數,可謂「桃李滿天下」,他一生的努力和成就,贏得了學生們的尊敬和佩服。

畫家席慕容說:「在台灣畫壇,前輩畫家中固然有許多位都是我們衷心敬仰的大師,但是能同時用油畫、膠彩和水墨表達出心中的感受,又對東洋和西方的美術思潮有極深的了解,在創作與教學之時能同時遊走於二者之間,恐怕陳慧坤教授真是第一人了。」
曾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的黃永川說:「在台灣第一代畫家中能熟諳中、西繪畫理論與技巧,窮畢生精力,將油畫、膠彩、水墨三者融會貫通於創作中,並且樂此不疲,勤而忘憂,且歷老彌堅者,莫過於陳慧坤老師。」

陳教授的學生,畫家鄭善禧說:「老師教學任課至為認真,往往都是先同學們到教室去,而學生走後才回家,至老不變,在前幾年退休兼課的日子依然一樣。」

藝評家李長俊說:「在過去已出版的《祝賀文集》和《畫冊專刊》裡,他的學生們除了詳細介紹老師本人的生平和創作,以及對他的作品做形式分析外,也充分表達了我們心裡對老師的崇敬和欽佩之意,即使畢業三、四十年之後,大家仍然津津樂道與陳老師共同追求藝術的真理時,所經歷的點點滴滴,種種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