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坤大師文件展
  1. 國外風景寫生

  2. 阿爾卑斯山《阿爾卑斯山》173  膠彩‧紙  73*92公分

  3. 陳慧坤開始以中國山水的皴法捕捉歐洲的山色,不僅如此,還在畫面上以中國畫法提上自己做的古詩,掺雜了中國皴法與西方寫生的膠彩畫出現。


  4. 《白朗第一峰(二)》1973  膠彩‧紙  94*186公分

  5. 白朗第一峰(二)前景為草地樹叢,中間為左右橫亙的山坡,遠景為白雪所覆蓋的巨峰,依賴西方素描的寫生觀念來構圖,採用日本鮮麗而素雅的膠彩為媒介,前方膠彩式的撇點,中景採塞尚式的色塊,遠方則類似解索皴


  6. 《富士山》1975  膠彩‧紙  72.2*91公分

  7. 富士山陳慧坤出生於日治時期,並進入東京美術學校師範科就讀,因此對日本的文化應該有極為深刻的了解。畫面中畫家賦予白雪皚皚的富士山強烈的裝飾性色彩,具有濃厚的日本浮世繪的用色,並且利用水面倒影與真實山景將畫面分割為二,讓觀者難以分辨出真實與虛像的差別,而必須仰賴著右方的松樹方能識虛實。本幅畫作中,畫家以松樹象徵富士山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更藉由山腳下的短筆觸對比以類似中國披麻皴的長筆觸描繪富士山,使日本的第一高峰更顯得挺卓超群。以往總是以白雪皚皚的形象矗立在觀者眼前的富士山,此次被畫家賦予強烈的色彩,是否隱喻著大和民族埋藏在冰山底下的熱烈情感?


  8. 《姬路城(一)》1981  膠彩‧紙  81*100公分

  9. 姬路城(一)在本件畫作中,陳慧坤不僅懂得巧妙地應用河部倒影的安排,將畫面空間做深度的擴展,甚至進而掌握到如何更進一步地越過深廣的水面,再由岸上樹叢往深遠處的建築、天空方向推展開來,讓安靜貞定又深邃的氛圍隨之進入觀者心中。

 


  1. 《日本東照宮唐門》1982  膠彩‧紙  180*90公分

  2. 日北東照宮唐門本作品自寫生畫稿至作品完成歷時一年,為畫家最珍愛的作品之一。整幅作品設色典雅莊重。陳慧坤在創作此作品時已為76歲高齡,面對繁複華麗,纖細複雜的樓宇,他是靠驚人的耐心與毅力去完成。建築物上的每一塊裝飾物,畫家都刻畫得極細微,線條細微處如游絲,用色也光耀照人,但卻能免於一般建築物工筆畫的匠氣。細膩的筆法除了在早期的膠彩作品中顯現外,即使在融合了西畫風格之後,陳慧坤也未全然拋棄。背景的松枝也採用繁複的結構表現,生機盎然,與前景相互輝映。


  3. 尼加拉瀑布

    《尼加拉瀑布》1995  膠彩、油彩‧紙  133*100公分

  4. 本畫作同時使用膠彩與油彩在紙本上,這樣的用法前所未見。此圖盈闊秀麗,幽深遼闊,既清謐又奔騰,將澎湃不已的巨濤化為澄明又蘊涵律動的湖水,如此壯觀又親切的表現手法,既富創意又成熟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