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白色恐怖與臺北高校

1945年日本戰敗後,臺北高校生從原本的天之驕子被打落凡塵,重新建構其國家認同。在此之中,或因思想左傾後加入共產黨而遭逮捕槍決,或因二二八事件從此消失於人世,或因獨立思想不見容於當代政權。

王育霖王育霖/1919-1947

臺灣臺南市人,臺北高等學校高等科畢業、東京帝國大學法科畢業,在學時,即參加日本「高等文官司法人員考試」,取得司法官資格,為日本本土第一位臺灣人檢察官。

二次世界大戰後,回台任新竹市檢察官,任內偵辦新竹市長郭紹宗少將涉及貪污「救濟奶粉」(俗謂粉蟲案)未果,憤而辭職,改任臺北市建國中學教師,並擔任民報法律顧問。

二二八清鄉期間遭便衣憲兵、警察拘捕。被捕後,王育霖被監禁於保安司令部第二處(原西本願寺),受盡酷刑折磨。三月底被處死,棄屍淡水河,至今未能尋獲屍首。

王育德王育德/1924-1985

臺灣臺南市人,王育霖弟,臺北高等學校,東京帝國大學文學部畢業,歷任明治大學的講師、副教授、以及教授。臺灣青年社創辦人及《臺灣青年》創刊者。二二八事件後,其兄王育霖遭逮捕殺害,王育德倉皇離臺,並於1949年由香港轉往日本,並重回東京大學繼續其未完成的博士學位。著有「臺灣:苦悶的歷史」一書,一生為國民黨黑名單,終身未能回台。

鍾浩東鍾浩東/1915-1950

臺灣屏東人,本名和鳴,作家鐘理和弟。臺北高等學校輟學後,就讀日本明治大學時赴中國參與抗日行動,回台後任基隆高中校長。

1947年9月,成立中國共產黨「基隆中學支部」;1949年5月,基隆中學支部改組為「中國共產黨臺灣省基隆市工作委員會」,發行地下刊物《光明報》。童年8月相關組織遭保密局查獲,相關人士陸續被捕。史稱基隆市工作委員會案,8月27日前後鐘浩東被捕,12月被處感訓。政府軍法處對鍾多次嚴刑拷打,強迫自白,鍾仍不願意屈服,最終於1950年9月9日,被判處死刑;同年10月14日遭槍決。

許強許強/1913-1950

臺灣台南人,臺北高等學校,1940年畢業於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1944年參與反日組織「不定期會」。1945年8月謝雪紅開始籌組「人民協會」時,「不定期會」的成員成為「人民協會」臺北分會籌備會的基本成員。

1946年獲日本九州大學醫學博士,同年升任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副教授,次年任臺大醫院第三內科主任、臺大醫院院務改革委員會委員。

許強曾經於1946年前往中國上海,聯繫上海臺灣同鄉會會長李偉光及中國共產黨地下黨組織,並於日後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

許強在二二八事件之後,與台大醫院部分醫生祕密研習關於左翼理論的讀書會。1950年5月13日,許強以「中國共產黨臺北市工作委員會之臺大附屬醫院支部書記」的身分遭逮捕,同年11月28日執行槍決。

郭琇琮郭琇琮/1918-1950

臺北士林人,臺北一中,臺北高等學校高等科畢業。1941年4月考取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1944年與同學蔡忠恕在臺北帝國大學成立學生反日組織,遭逮捕判刑5年。1945年獲釋後,再進入國立臺灣大學完成學業。畢業後出任臺大醫院外科醫生、醫學院講師,及臺北市衛生局防疫科長。

1947年5月結識蔡孝乾,暗中發展學生、農工組織。1947年10月任中國共產黨臺北市工作委員會委員;1948年5月至香港參加會議,6月回到臺灣後,代理臺北市工委會書記;不久正式擔任書記,直接領導臺灣大學附屬醫院支部,以及其他所屬各支部。

1949年10月間,郭琇琮曾將臺灣地圖及工作報告書交由林秋興帶往香港,但是林秋興在基隆被捕後,郭琇琮恐受波及,轉往宜蘭、羅東等地,建立蘭陽地區工委會。1950年4月間又轉至嘉義,5月2日被捕並判處死刑,同年11月28日遭槍斃。

王育霖
王育霖
王育德
王育德
鍾浩東
鍾浩東
許強
許強
郭琇琮
郭琇琮
民國五十年,王育德遭外交部註銷護照公文-1
民國五十年,王育德遭外交部註銷護照公文-1
民國五十年,王育德遭外交部註銷護照公文-2
民國五十年,王育德遭外交部註銷護照公文-2
民國五十年,王育德遭外交部註銷護照公文-3
民國五十年,王育德遭外交部註銷護照公文-3
國防部呈蔣介石批示之鐘浩東判決書-1
國防部呈蔣介石批示之鐘浩東判決書-1
國防部呈蔣介石批示之鐘浩東判決書-2
國防部呈蔣介石批示之鐘浩東判決書-2
許強自白書-1
許強自白書-1
許強自白書-2
許強自白書-3
許強槍決點名單
許強槍決點名單
郭琇琮槍決點名單
郭琇琮槍決點名單
郭琇琮遺言
郭琇琮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