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碩學鴻儒齊聚

臺北高等學校的師資,並非只是中學校、或是今日的高中老師,而是由各地延攬鴻儒碩學的教授擔任講師,陣容相當優秀,從校長到教授有三分之二均畢業自東京帝國大學,其中五任校長全數為東大畢業。

三澤糾三澤糾/1878-1942

1925 年臺北高校高等科設立,由當時日本頗具盛名的新銳教育家「東之伊藤‧西之三澤」的三澤糾接任校長。三澤糾可謂為創業型校長,任內軟硬體設備建次完備,開啟制度基礎,維護學生自主追求的自由風氣。

此外,社團、校園刊物、校際對抗賽、校慶等活動次第展開,三澤親自製作「第一校歌」,成為本校名歌。最為畢業生津津樂道者,莫過於捍衛臺北高校生自由與自治風氣。

三澤糾自美國農場購置於本館上方的「自由之鐘」,以及三澤離開後全校學生捐款製造的「三澤糾先生之像」銅像,成為此後臺北高校自由精神的象徵。

塩月桃甫塩月桃甫/1886-1954

本名塩月善吉,為日治時期領導臺灣畫壇的知名洋畫家,長期擔任臺北高校、臺北一中圖畫科教師。1927年與石川欽一郎等人催生「臺灣美術展覽會」(台展),長期擔任審查委員直至1943年台展閉幕,影響臺灣美術發展甚深。熱愛臺灣高山原住民的野性美與原始藝術,強調自由創作而反對仿習,以及反軍國主義等為塩月善吉的特色。強調圖畫教育以養成學童的審美觀念為主要目的,且應尊重學童心性、自主創造繪畫方式而不預設任何技法,教師亦須自我提升審美經驗與能力等。塩月桃甫不只是培養尋常科生走向畫家之路,不如說透過美術教學培養出具有欣賞或研究藝術的能力之人。

葛超智葛超智George Henry Kerr/1911-1992

葛超智於1937 至1940 年間在臺北高校擔任講師,負責英語會話,時與台籍學生頻繁來往並藉機認識臺灣情勢,返美後在哥倫比亞大學、美國國防部軍事情報總局任職,曾編纂美軍的臺灣佔領計畫,1946年擔任美國駐臺副領事。目睹二二八事件爆發,1947年3月離臺。1966年出版「被出賣的臺灣」一書,提供了二二八事件現場的歷史見證。

三澤糾
三澤糾
鹽月桃甫
鹽月桃甫
葛超智
葛超智
校園內曾立有三澤糾銅像。目前保留底座,並改為劉真銅像立於禮堂外
校園內曾立有三澤糾銅像。目前保留底座,並改為劉真銅像立於禮堂外
三澤糾送別紀念
三澤糾送別紀念
戴帽者為葛超智
臺北高校生聚餐,前排左四為葛超智
臺北高校生聚餐,前排左四為葛超智
臺北高校生與講堂前,前排左六為葛超智
臺北高校生與講堂前,前排左六為葛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