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文學大師余光中特展

人手一本《白玉苦瓜》(1974)

1974《白玉苦瓜》2008《白玉苦瓜》余光中:「如果讀友要讀我的詩就讀《白玉苦瓜》。」

「瓜而曰苦,正象徵生命的現實。神匠當日臨摹的那隻苦瓜,像所有的苦瓜、所有的生命一樣,終必枯朽,但是經過了白玉-也就是藝術的轉化,不僅延續,也更提升了真苦瓜的生命。生命的苦瓜成了藝術的正果,這便是詩的意義。」-余光中《白玉苦瓜‧自序》

1.〈白玉苦瓜-故宮博物院所藏〉 余光中

似醒似睡,緩緩的柔光裡
似悠悠醒自千年的大寐
一隻瓜從從容容在成熟
一隻苦瓜,不再是澀苦
日磨月磋琢出深孕的清瑩
看莖鬚繚繞,葉掌撫抱
那一年的豐收像一口要吸盡
古中國餵了又餵的乳漿
完美的圓膩啊酣然而飽
那觸覺,不斷向外膨脹
充實每一粒酪白的葡萄
直到瓜尖,仍翹著當日的新鮮

茫茫九州只縮成一張輿圖
小時候不知道將它疊起
一任攤開那無窮無盡
碩大似記憶母親,她的胸脯
你便向那片肥沃匍伏
用蒂用根索她的恩液
苦心的悲慈苦苦哺出
不幸呢還是大幸這嬰孩
鍾整個大陸的愛在一隻苦瓜
皮靴踩過,馬蹄踩過
重噸戰車的履帶踩過
一絲傷痕也不曾留下

只留下隔玻璃這奇蹟難信
猶帶著后土依依的祝福
在時光以外奇異的光中
熟著,一個自足的宇宙
飽滿而不虞腐爛,一隻仙果
不產在仙山,產在人間
久朽了,你的前身,唉,久朽
為你換胎的那手,那巧腕
千眄萬睞巧將你引渡
笑對靈魂在白玉裡流轉
一首歌,詠生命曾經是瓜而苦
被永恆引渡,成果而甘

六三‧二‧十一

2.《白玉苦瓜》十四版自序/後記 余光中

一位詩人過了四十五歲居然還出詩集,該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白玉苦瓜」容納我四年多來的作品五十多篇,是我的第十本詩集。除了前面的六篇在美國寫成,其餘的都是三年前回國後的作品。書以「白玉苦瓜」為名,也許是因為這一首詩比較接近前面所懸的「三度空間」的期望吧。故宮博物院珍藏的白玉苦瓜,滑不留指的瑩白玉肌下,隱隱然透現白菜和青玉蓮藕之類,但是以言象徵的含意,仍以白玉苦瓜最富。

詩和音樂結婚,歌乃生。至於我自己,對於詩與音樂的結合,是頗有興趣與信心的。《白玉苦瓜》之中,和歌有關係的作品,竟然將近十首,便是最好的說明。譬如〈鄉愁四韻〉一首,便是音樂家戴洪軒要我寫的,據戴先生說,已經有四五位作曲家譜成了歌。另有青年歌手楊弦將它譜成了民謠,在今年六月一日的「胡德夫民謠演唱會」上,和胡德夫,李敏合唱,並且伴以鄧豫德的鋼琴,陳雪霞的古箏,和周嘉倫的提琴,聽眾千餘人反應很是熱烈。

這本集子裡的不少作品,發表以後,曾引起或大或小或正或反的反應。四年來,對我的詩鼓勵有加而且形於文字披諸報刊的,包括陳芳明、碧竹、梅新、楊子、管管、關雲、石公、孫同勛、陳鼎環、姚一葦、陳可環、羅青、劉紹銘、李元貞、溫任平、林亨泰、林鍾隆、馮雲濤和香港的楊晉、凝凝、也斯、蕭艾、凡妮、蓮心、雅倫等多位先生,當時不及一一致意,現在請容我利用《白玉苦瓜》出版的機會,向他們說一聲謝謝。

余光中 六十三年端午之夜

3.精選內文詩作

《白玉苦瓜》是余光中教授眾多作品中最暢銷的代表作,書中最膾炙人口的作品有:〈江湖上〉、〈小時候〉、〈民歌手〉、〈車過枋寮〉、〈鄉愁四韻〉、〈白玉苦瓜〉。其中引起民歌與校園歌曲運動的著名詩作更收錄其中,包含: 〈鄉愁〉、〈鄉愁四韻〉、〈民歌〉、〈江湖上〉、〈民歌手〉、〈搖搖民謠〉等系列作品。

參考資料:

余光中(1987)。〈白玉苦瓜〉。臺北市:大地。

商務印書館(n.d.)。〈白玉苦瓜(重排九歌新版)〉簡介。檢索自http://www.cp1897.com.hk/product_info.php?BookId=9789574444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