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佛門 赴美定居

謝冰瑩與佛結緣是在民國四十年,她因在師大旁聽性如法師的講授課程後,便受到佛學的啟發,引領謝冰瑩住進汐止秀峰山腳下的靜修院寫作。當時為《讀書雜誌》寫長篇小說《紅豆》,當連載到第3期時,難以為繼,只好暫停。由此她忽然想起有求必應的觀音菩薩,於是虔誠地帶了日用雜物到廟裡居住。向菩薩叩拜後,她受阻塞的靈感便暢通起來,一夜之間就寫了五千多字,完成小說《紅豆》;之後,在民國四十三年由達心尼師引導,皈依慈航大師,被賜法名慈瑩;自此她與佛結下不結之緣。同時,她為了表示對宗教的熱衷,特地在家裡請了尊觀世音菩薩像,以便每天膜拜。即使是桌上擺的白銀小塔,也不忘放來自印度的舍利子。由於對佛教耳濡目染,她便開始改寫佛經故事,這方面的書有《仁慈的鹿王》、《善光公主》。

謝冰瑩曾在夏威夷玉佛寺,受過八關齋戒;在台灣金山寺閉過兩星期的關,也經常去聽宣化老法師講經;她曾為《慈航》雜誌撰寫過佛學,也曾為青年朋友主持學佛信箱,專門解答青年讀書、寫作、做人、出家和吃素等問題。從佛經中她得到很多啟示,她變得喜歡沉默,話也不多了,她體悟到,對一切事要先「看開」,才可「放下」,最後方可達到「自在」境界。

赴美定居

謝冰瑩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任教二十餘年,學校給她一年的休假,她想利用此假期去探望在美國的三個孩子,於是在民國六十年八月乘「復旦號」客輪赴美探親,不料在船上甲板不慎跌倒,摔斷了右腿,本應是一趟充滿憧憬與期待的旅遊,反變成不得不滯美治腿療傷的夢魘。也因為斷腿,謝冰瑩不得不提前自師大退休,賈伊箴也自東吳大學退休,兩人赴美定居。

謝冰瑩在美國住在一間專門為老人設計的公寓裡,生活非常規律。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吃完早點念經作運動;然後搭巴士去中國城學英文;下課後去逛逛買些菜回家;下午則讀信、寫信、閱報、看雜誌。她認為每天最快樂的兩件事,其一就是收到朋友的信,她把這些信當做維他命似的慢慢咀嚼,讀了又讀,她也把大部份時間放在回信上面,因她從不欠信債,有信必回,晚上收看台灣頻道電視節目,則是她另一件快樂的事。

在美期間,謝冰瑩多了一項畫畫作消遣,因喜愛梅、蘭、菊、竹和好友舒曼霞、繁露、陳雪英人稱「四君子」;另外在「世界日報」闢有「賈奶奶信箱」一專欄,每週二次,為青年朋友解答生活、文學等問題。

即便在美國有規律且悠閒的生活,謝冰瑩耐不住鄉愁的召喚,於民國六十七年(1978)暑假自美返台。於九月到慈湖謁陵,並參加了軍校六期的同學的聯誼會,在台居留了五個月,她說她像是做了一個美麗的夢,這個夢是她人生中最美、最甜、最快樂的夢。因擔心賈伊箴心臟病復發,她不得已結束台灣之行返美。

民國七十九年 (1990)十一月在友情的呼喚下,她再度返台,此次她除了接受當時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李登輝先生授與「實踐獎章」之外,也拜訪了好友蘇雪林教授,途中順道訪問陸軍軍官學校,並從胡校長手中得到一份影印的「黃埔軍校武漢分校第六期女生隊之畢業證書」,讓謝冰瑩感動不已,她激動的說:「如果讓我重活一次,我還是要當一個女兵。」

於民國七十七年(1988),謝冰瑩經歷老年喪偶的悲痛。賈伊箴在一次搬動書桌時,竟引起心臟病猝發而死,享年八十四歲。回想二人相識於抗戰時期,歷經五十年互相扶持的歲月,如今賈伊箴先她而走,怎不令謝冰瑩唏噓不已,更增添一層老年的寂寞。

謝冰瑩是個不服老的人,她不承認「老而無用」,她要「老當益壯」。晚年她因腿傷之後,身體狀況不如前,因眼疾不能多寫,但仍不減寫作的興趣,在醫療腿傷期間,曾給《小讀者月刊》,闢「海外寄小讀者」每月一篇,把在國外看到的風土人情介紹給國內小朋友;在《明道文藝》闢「海外寄英英」,以書信為年輕朋友們闡釋「愛」的意義和境界;她雖晚年旅居國外,仍是非常關心自己的國家,認為海內外文化工作應加強,政府應在海外多成立文化中心和書店,將我們的文化廣為宣傳,而國內的朋友也應發揮個人力量,多寄書報給海外的親友,充實他們的精神食糧,她甚至建議應在海外辦中文補習班給中學生,使他們不要忘記自己的語文。她的樂觀積極、不肯向惡劣環境低頭、奮鬥不懈以及愛國情操的精神,始終是令我們敬佩學習的榜樣。

在九十歲時,謝冰瑩的健康情形每況愈下,後來記憶力全部喪失了,好友舒曼霞曾賦七絕一首為壽,詩云:「良辰愉悅晚霞明,九十壽觴老壽星;著作等身才倚馬,女兵自傳永留名。」民國八十九年(2001)千禧之年,她因病逝世於舊金山,享壽九十五歲,生前她說要將骨灰灑在太平洋隨波逐流。她的一生,誠如她自己所言是多難的,但卻是如此豐富、傳奇;她的豐富著作也將廣傳人間,歷久不衰。

節錄自:崔家瑜(民97)。謝冰瑩及其作品研究。台北市:文史哲出版社。

1987年8月全家福照片

(賈文輝先生提供)

1980年代後期,謝冰瑩夫婦合影。

(賈文輝先生提供)

1990年12月2日,謝冰瑩返台,與睽違12年的蘇雪林歡聚,攝於成大宿舍。

(賈文輝先生提供)

1990年11月27日,謝冰瑩返台,參加由國民黨文工會、中國婦女寫作協會舉辦之「謝冰較教授返台歡迎茶會」,與林海音合影。

(文訊文藝資料中心提供)

1990年代前半期,謝冰瑩攝於美國舊金山老人公寓。

(賈文輝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