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冰瑩小傳

自傳

謝冰瑩,女,乳名鳳英,學名謝鳴岡,又名謝彬,筆名閒事、微波、蘭如、無畏、碧雲等。籍貫湖南新化,1906年10月22日生。1948年9月來台。2000年1月5日逝世,享壽94歲。

北平女子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1926年考取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第六期女兵隊,於次年參加北伐。1931年及1935年兩度赴日入東京早稻田大學研究。1937年抗戰軍興,謝冰瑩組織湖南婦女服務團,為負傷將士服務。於抗戰期間擔任《廣西婦女》、《黃河》文藝月刊主編、漢口《和平日報》及《中華日報》副刊主編。抗戰勝利後,曾任漢江《和平日報》及《華中日報》副刊主編、北平國立師範大學及華北文化學院教授,開設「新文藝習作」一科,是新文藝在大學開課之始。1945年於漢口創辦幼稚園,開啟日後創作兒童文學的契機。來臺後,任教於臺灣師範學院,其後曾前往馬來西亞與菲律賓講學。1955年任臺灣省婦女寫作協會監事,1971年退休後定居美國。曾獲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韓國慶熙大學文學獎章。

謝冰瑩創作文類以散文及小說為主,兼及論述、報導文學、傳記、兒童文學及佛教文學。16歲發表第一篇小說〈剎那的印象〉及〈小鴿子之死〉於《大公報》副刊,並學寫古典詩、新詩、劇本,從此踏上寫作之路。1928年參加北伐,一面做救護和宣傳工作,一面寫作《從軍日記》,於武漢《中央日報》副刊發表,後經林語堂譯成英文。《從軍日記》是她邁向文學之路的開始,而《女兵自傳》則是她創作的巔峰,內容道出從軍、北伐、抗戰二十多年的生活實況,代表了當時女性從軍與自我意識的歷史問題。整體來說,謝冰瑩的創作取材廣泛,描述著現實世間的種種風貌,林林總總的世相人生皆納於筆下,站在純粹客觀和真實的角度,是一個「典型的、忠於自己的、而又執著的人」,內容不僅反映出時代的生活情狀,充滿民族大愛和泥土的氣息,也道盡中華兒女的痛苦與磨難,使我們看到那一時代的悲壯與吶喊,以及一份固執於生命理想的勇毅,一種不屈服於艱苦生途的樂觀精神。

節錄自:台灣文學館(2007)台灣作家作品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