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前總統與臺灣師大


李登輝擔任臺北市長與總統任內,曾參加本校校慶與畢業典禮,如同間接回到「母校」。他卸任總統以後,也應邀在師大禮堂進行專題演講。

2012年9月,李登輝接受蔡錦堂教授(師大臺史所)訪問,暢談小學時期因多次轉學而無法交到朋友,多與書本作伴,雖然也喜歡繪畫,為徹底理解學問,決心就讀高校和帝大。並說明應考訣竅除拼命苦讀外,還要全盤掌握考古題,故能在淡水中學的模擬考得到佳績,更有自信挑戰高校。進入臺高以後,文甲主修英文,島田謹二老師採用《衣裳哲學》作為教材,他立即感受與中學的程度不同。加以德文、歷史各科老師的引導,以及學生間的深度談話,都促使他開拓眼界、深入思索各種問題,凡此教養對個人成長有極大的幫助。他深感臺高的自由與自治學風可貴,從中可培養團結的共識與個人的自尊。當時高校藏書豐富,但未必能借到書,因此他在高校階段已蒐集許多岩波書店的出版品。

2012年10月,李前總統參加臺北高等學校創立九十周年紀念大會,致詞表示:臺高師長的傳道授業解惑令人懷念,高校期間沉浸在古典與新知的世界,獲得啟蒙力量,更加認識人生的意義,摸索該如何實踐自我。他也提到臺高校友扮演臺日交流的橋樑,彌足珍貴;更引用其所喜愛的第一校歌與在場人士共勉。

臺高的第一校歌「獅子頭山に」(1925年),由第二任校長三澤糾(1878~1942)作詞,其最後一段的歌詞與譯文如下:

あゝ純真の意気を負ふ   哈!要抱正直之志氣
青春の日はくれやすく   青春易逝去匆匆
一たび去ってかへらぬを  光陰一過不復返
など君起ちて舞はざるや  及時努力舞庭中
いざ手をとりて歌はなむ  與君攜手歡呼一曲
生の歓喜を高らかに    人生歡樂在其中

2013年5月,李登輝應師大通識講座之邀在禮堂進行演講,並接受現場師生的提問。首先,回顧臺灣的歷史,指出因為被多次外來政權統治的關係,臺灣人無法建立主體性,但也因為如此,激發臺灣人尋求身分認同。其次,指出傳統的統治者不是以人民為中心,他對此深不以為然;本是學者的他因緣際會從政,甚至有機會繼任總統以後,致力於臺灣的民主化,在任期間進行諸多的改革,畢竟無法解決所有問題,因此卸任多年後再提出「脫古改新」的理念,作為臺灣向前的目標。他也分享從就讀臺高開始,自我探索就是他重要的課題,歷經多年終於悟得「我不是我的我」,並以「新時代的臺灣人」勉勵本校師生。

李登輝勤於讀書及著述立說,年輕時為了考試、了解自我、改變社會、從事學術研究等目的,他廣泛涉獵各種專門知識,學以致用。即使公務繁重,仍努力吸收最新的知識,活用於施政等各方面。若說其學思歷程中,臺北高校是最重要的一環,絕非過論。這所培育六百多位臺灣人菁英的舊制高校,有許多人才跨越兩個時代,在不同崗位上為臺灣奉獻。

2018年11月校務會議通過決議,師大校史溯至臺高創立開始,亦即臺北高校、臺北高中、臺灣省立師範學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都是校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本特展以李登輝精彩的人生旅程為主軸,同時介紹臺高傑出的臺灣人校友,希望更多師生對他們有新的認識,進而思索臺灣的現在與未來。

2022年師大將迎接百周年校慶,臺北高校的歷史雖是最初的四分之一,卻奠定本校重要的基礎,其建築、藏書、人才輩出的校友都是珍貴的資產,歷久彌新!

1988年3月29日李登輝總統蒞臨臺灣師範大學分部園遊會。圖片來源:國史館提供

1988年3月29日李登輝總統蒞臨臺灣師範大學分部園遊會。圖片來源:國史館提供

1995年6月李登輝總統蒞臨臺灣師範大學畢業典禮致詞。圖片來源:國史館提供

2012年10月13日李登輝前總統參加臺北高校創立90週年紀念大會致詞

臺北高校創立90週年紀念大會,辜寬敏會長致詞

臺北高校創立90週年紀念大會,李登輝前總統穿羽織及白線帽回憶臺北高校

2014年李登輝前總統參加臺北高校創立92週年紀念大會致詞

辜寬敏會長(右)、本校圖書館柯皓仁館長(左)展示臺北高校畢業紀念冊

2013年5月22日李登輝前總統在臺師大演講,講題為「新時代臺灣人—我的脫古改新」

李登輝前總統與本校張國恩前校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正己校長、臺北高校同學會辜寬敏會長拜訪李登輝前總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