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總統與臺高畢業生的互動


與臺灣人臺高校友的互動

臺灣人組成的臺北高校同學會,歷任會長為徐慶鐘、劉闊才、楊基銓、黃伯超、辜寬敏(現任)。該會是歷屆校友間聯繫的場合,有時亦帶家人參加,成為跨世代交流的機緣,例如前副總統陳建仁即曾參加此類活動。

李登輝去世後,陳建仁發表悼念:「在我年輕的時候,偶而會陪同家父(按:陳新安)参加『臺北高等學校』和『日本京都大學』的同學會。李總統是家父的學弟,當時李總統先是擔任農復會農業經濟組組長,後來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他對當時學生們的深厚友誼十分想念,即使相差十多屆的畢業校友也是彼此熟悉,相互提攜,他也提到和家父都曾經在農林廳服務的往事。他的記憶力驚人,年輕時候唱的校歌都還記得,幸好我能夠哼上幾句一起唱和!他說當時的臺灣年輕人都熱愛自己的鄉土,也立志要使臺灣變得更美好!」 (引自〈李登輝總統為我上的最後一堂課〉)

與日本人臺高校友的互動

戰後日本人必須離開臺灣,返日後面臨就職、轉學等問題,難有餘裕相聚,直到1960年代,日本方面的臺高同窗會「蕉葉會」有能力定期舉辦大型聚會、組團參訪母校,以及編纂《臺北高等學校》(1970年),為母校歷史留下寶貴的見證。

1988年李登輝繼任總統後,臺高時期的同學數人組團來訪,重溫往日情誼。他們是伊藤榮三郎、吉里邦夫、石井恭平、四本茂、田口公明、佐伯富男、田中一郎、赤嶺義信。平常日本人臺高校友或同學來臺時,李登輝與他們見面敘舊,並了解日本的近況等。

1992年10月,臺北高校同學會在臺北舉辦紀念創校七十周年慶祝大會,蕉葉會共襄盛舉,其他日本的舊制高校也有數十人組團來訪,場面盛大。時任總統的李登輝指出:自主自治的教育精神讓學生可以不拘外在形式的規範(留長髮等),又能充分追求深奧的知識;畢業生活躍臺、日兩國各界,過去的友誼綿綿不絕,化成跨國交流的橋樑。

2015年第六屆蕉葉會長藏本人司去世後,蕉葉會已不再運作。目前僅有蕉兵會繼續存在(以1945年入學臺高者為主)。臺灣方面的臺高同窗會,戰後從臺北高中(僅四屆)畢業的校友也加入,儘管已高齡約九十歲,仍回母校舉辦同學會,對母校懷有滿滿的感情。

1993年6月1日《蕉葉會報》刊載李登輝的問候。資料來源:日本財團法人臺灣協會提供。

〈閃耀的蕉葉─臺北高等學校將舉行七十年校慶大會〉,《中國時報》,1992年10月24日。

1992年10月26日李登輝參與臺北高等學校成立七十週年紀念大會。圖片來源:國史館提供

1992年10月26日李登輝參與臺北高等學校成立七十週年紀念大會。圖片來源:國史館提供

1992年10月26日李登輝參與臺北高等學校成立七十週年紀念大會。圖片來源:《獅子頭山讚歌 : 自治と自由の鐘が鳴る》

〈李君!我們以你為榮〉,《臺灣日報》,1989年4月29日

〈日本同學來相會〉,《臺灣日報》,1989年8月18日

2017年臺師大圖書館辦理臺北高校創立95週年特展,圖右起為辜寬敏會長、黃伯超院長夫婦、陳建仁副總統、臺師大張國恩校長、蔡錦堂教授

2017年臺師大圖書館辦理臺北高校創立95週年特展,陳建仁副總統致詞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