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情緣
蕭泰然於1963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
蕭泰然於1963年畢業於國立臺灣
師範大學音樂學系

泰然於1956年考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專修科,畢業後至澎湖實習一年,代理教務長及校長之職,1959回母校音樂系就讀,於1963年取得學士學位。在學習期間,鋼琴受教於李富美教授門下,後得甫留法歸國之許常惠教授青睞,免費教授蕭泰然作曲,開啟其音樂創作之路,並找到了屬於他自己的屬於後期浪漫派的聲音,創造了獨特的個人世界。

蕭泰然留日返國後,學習不輟,北上向吳漪曼教授之先生蕭滋教授請益。1973年蕭泰然獲聘為本校音樂系講師,教授鋼琴與和聲等課程。其後,《蕭泰然-家園的回憶》獨奏鋼琴曲集CD更由多年合作夥伴,亦為鋼琴組教授葉綠娜老師,為他演奏出版,與母系更增親近之情。旅美多年之後,於1996年應邀回系講學3個月,培育後進。

蕭泰然由於其卓越的藝術成就與貢獻,2009年當選為本校第九屆傑出校友。為感念母校的哉培,蕭泰然於2010年1月13日將清唱劇《浪子》手稿捐贈給母校音樂系,音樂系特別舉辦「蕭泰然博士清唱劇《浪子》手稿捐贈儀式」,以感謝蕭泰然教授之慷慨饋贈,並配合2011年師大音樂節舉辦《蕭泰然清唱劇《浪子》音樂會》。為保存及分享蕭泰然教授之音樂成就與貢獻,音樂系林明慧教授獲國科會補助執行「蕭泰然博士作品數位典藏計畫」,希冀將蕭泰然教授的音樂作品做一完整且系統性之整理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