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主題


朱墨燦然,套印之美

古籍中所稱套印,為套色印刷之簡稱,近似現今的彩色印刷。套印可分為朱墨雙色、朱墨藍三色甚至朱墨藍綠黃五色套印,以朱墨雙色套印發展最悠久亦最為普遍。明代豐厚的經濟基礎得以負荷套色印刷的高成本,爐火純青的印刷技術掌握套印的複雜工藝,此外明代中葉始盛行評點文學,一部書經過眾學者之手,往往以不同顏色之墨留下批語,當這種批本刻印時,單一墨色印刷並無法表現其特色,促使套印技術盛行於明末。評點套印本中多為墨色正文,天頭批點及行間之評語、圈點著以他色。

萬曆年間套印技術已臻純熟,然套印本之品質與刻印成本均高於一般墨印本書。烏程商賈閔、淩二家優越的經濟條件使其能無慮的刊刻圖籍造福學子亦保存古籍,將套印技術推至前所未有的高度。閔氏家族以閔齊伋為首發展多色套印,所刻之書世稱「閔版」。淩氏一門隨後亦由淩濛初帶領發展套色印刷,所刻之套印本世稱「淩版」。近代藏書家陶湘(1871-1940)積極蒐羅閔、淩兩家所刻之套印本,所得百餘種,後陶氏藏書散出,現多藏於遼寧省圖書館。

本館典藏《戰國策》、《孟浩然詩集》兩部閔淩套印本。《戰國策》十二卷,為萬曆年間烏程閔氏所刊朱墨藍三色套印本,閔版多於萬曆末年和天啟初年刊刻,此書因三色套印之刊印程序複雜,深受重視;《孟浩然詩集》二卷,為淩濛初刊朱墨套印本,收錄盛唐詩人孟浩然詩歌二百二十餘首,卷首為孟浩然集序,書眉上刻宋代劉辰翁和明代李夢陽評點。卷末有劉辰翁、李夢陽、李克嗣題跋,為淩版中之精品。

《戰國策》十二卷

《戰國策》十二卷

《孟浩然詩集》二卷

《孟浩然詩集》二卷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