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真先生著作簡介

旅美書簡(1954年商務出版)

劉真先生1953年赴美考察一年,考察期間共寫了八封信給師範學院的學生們,說明考察心得,有幾封曾經在師院院刊上登載過,希望師院的同學,瞭解一點美國的情況,商務印書館認為這些信可以印出來給一般青年們看看,所以就略作編排,定名為「旅美書簡」出版了。

一個教育工作者的自述(1965年1月商務出版)

劉真先生在政治大學教育系講課時,學生們都希望他能多談一談他對當前教育問題的看法,以及過去從事教育工作的實際經驗,本書就是在講述之後寫出來的,他希望能提起大家研討教育問題的興趣,發生一點拋磚引玉的作用。

辦學與從政(1965年1月商務出版)

本書的內容,包括自述、論著、函札和日記四部份,雖然各部份的性質不同,但是所涉及的範圍,則大多係目前一般人比較關心的教育設施,以及時常談論的教育問題,就一位曾經擔任過政府公職的教育工作者來說,本書的出版,更可視為一種對社會公眾應盡的義務和應有的交代。

歐美教育考察記(1970年11月商務初版)

1969年劉真先生任教政治大學教育系時奉派赴歐美考察一年,留下一點記錄,其中有些曾在國內報章雜誌上發表過,選出「法國教育鱗爪」等九篇,特再彙集付印,便於讀者參考,書中作者考察國外教育留影數幀,值得欣賞。

清白集(1976年9月中華書局出版)

劉真先生將較具代表性的論文及書序,輯為一冊,以劉白如及夫人石裕清的名字之一字合稱「清白集」,聊表對夫人的謝意,並希望兒女們能夠「清白傳家」「無忝所生」了。

教育與師道(1979年正中印行)

欲提高教育素質,培養優良學風,必先弘揚傳統師道,劉真先生來台後所撰有關教育與師道方面的文章,散見於報章之文字,就其較具代表性者,選出「對師大人的期望」等二十九篇,分為上下兩冊印行,內容結構嚴謹,行文流暢,娓娓道來,闡揚師道。

劉真選集(1979年3月黎明出版)

本書的內容,包括論述、函札、記事和悼念四部份,本書所收集的三十二篇文章,都是作者多年來應工作的需要與朋友的邀約而寫的,作者執筆的基本動機,只是想把個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體驗所得,坦誠直率的寫出來,獻給一般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們作參考。

師道(1985年8月中華書局出版)

本書分上下兩編,上編為中國部份,計三十一人,下編為外國部份,計二十人,按其出生先後以定篇次,由各執筆人分別撰寫,我國自孔子以來儒家所建立的師道,可以說是這種獻身精神與樂道精神的具體表現,編者的主要動機,就是想把中外許多足以為人師表的聖哲和先進的生平事蹟與獨特風範,作一種扼要而平實的介紹,使讀者能見賢思齊。

教育家的智慧:劉真先生語粹(1995年遠流出版)

本書是方祖燊教授從劉真先生一百多種著作中摘錄菁華,剪裁為短篇文字,按期在「中國語文」月刊上刊載,共彙集了兩百則,印成一冊,內容分成人格與修為、語文修練、全方位教育等等十四篇,字字珠磯,言簡意賅,每篇由博而約,都是劉先生數十年治學、研究、辦學、從政,豐富經驗的凝聚。

劉真先生文集(司琦編,商務出版)

本套書共四冊,輯錄劉真先生論著、講詞、報告、紀事、序文、日記、訪問、自述、追思、函札,內容豐富,包羅萬象,是參考劉真先生重要著作的好書。

由中集(1970年11月中華書局出版)

劉真先生在報章雜誌上發表的一些文章,彙集付印,名為「由中集」,說明書中每一篇文章都是本著修辭立其誠的態度寫的,這本書裡的二十多篇文章,雖性質不一,然其為作者的由中之言,則是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