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師大,篳路籃縷,創造輝煌榮光

劉真校長為本校第三任校長,於民國38年4月接任師範學院院長,歷經民國44年改制大學任校長,至民國46年8月上任臺灣省教育廳長止,共計8年,在承襲臺北高校自由學風的校園中,在國民政府遷臺之初社會環境尚屬動盪之時,制訂校訓「誠正勤樸」,穩定校園、認真辦學、奠定師大深厚的基礎。對內,在校務運作上,建立行政制度、擴充校地;在教學上,禮聘優良師資、建立學術聲望;在學生照顧上,修建學生宿舍,加強生活輔導。對外,則積極與國內外知名大學締結合作關係,擴充學校可用資源,提高學校知名度。開創惟艱,因為有劉老校長8年的苦心擘畫,用心經營,六十多年來,師大一路成長、茁壯、卓越發展。民國46年8月劉老校長在不捨師大的心情下奉命就任教育廳長,卻仍持續不斷關心師大的發展。每年校慶時到校勗勉師生,尤其是對學生的諄諄教誨,那樣高亢的聲調,熱切的期望之情,至今猶為許多校友們傳誦著。

接掌教育廳長,樹立制度,造福千萬教師

民國46年8月劉老校長出任教育廳長,在教育廳長任內,充實教育經費、提高師資水準、緩和升學壓力、促進建教合作與解決就業問題、整飭不良的教育風氣。此外,劉老校長積極建立教師福利制度,興建教師會館,並樹立了各種優良的制度,奠定了半世紀以來,臺灣教育發展的重要基礎。在教育廳服務五年多期間,由於具有遠大的理想、高度的熱忱、堅強的魄力,以及擇善固執的精神,曾有很多創新的措施,至今尚為許多社會人士所稱道。誠如劉老校長在《辦學與從政》一書中所說:「在我任職五年多期間,我所念念不忘和時時努力的,不外是要為教育樹立制度,為學校完成建設,為教師改善生活,為兒童增進幸福。」

崇尚師道,不做教書匠,要做教育家

「教育就是奉獻」,劉老校長對於教育秉持著「有愛無恨」的理念,不論辦學或從政,皆以仁愛為出發點,以服務為目的。期勉一個教書的人要做一個教育家而非僅做一個教書匠,劉老校長認為凡能被稱為教育家者,必須具備「慈母般的愛心、園丁般的耐性、教士般的熱誠、聖哲般的懷抱」的精神,教育家教的對象則是以「人」為重心,除了言教之外更重身教,而且對教育工作總是內心感到非常快樂,因此,教育家所發生的影響是久遠的。

此外,劉老校長亦倡導師道,他認為「師道」二字是講做老師的道理,做老師應該有的態度、應當走的道路,亦即所謂教師應有的專業道德。身為教師者,一定先要做個有品德的人,同時必須具有深厚的學問根基,才能盡道傳道授業解惑的責任。而且,除了要有學問之外,同時還要有做學問的興趣和教學的意願。希望凡做教師的都應該了解做老師的道理,如果教師能善盡為師之道,則別人自然會尊敬。

苦口婆心談教育,著作斐然

劉老校長將自己的教育理念與經歷撰寫並出版了許多書籍,計有二十餘種。以談論教育相關題目為主,例如出國作教育考察的心得寫作:旅美書簡、歐美教育考察記;從事教學工作的經驗談,例如:一個教育工作者的自述、辦學與從政、教育問題平議、教育行政、文教叢談、教育即奉獻;弘揚傳統師道等文章,例如:教育與師道、師道、教育家的智慧:劉真先生語粹、國文的重要、勉新生、師道新義、儒家倫理思想述要;談論教育的論文與書序,或其他型式的文章,例如:清白集、劉真選集、由中集、劉真先生文集、中國文化的前途、信心與定力、新式測驗編造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