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師大人」的期望

「師大人」這三個字,如果拆開來分別加以引申,具有深長的意義。

先說「師」字

我希望師大校友第一步先能成為稱職的「經師」;第二步進而成為受社會尊敬的「人師」;第三步更要進而成為全國國民的導師,亦可稱之為「國師」。張正義,闢邪說,為羣倫之表率,作中流之砥柱。善盡傳道授業解惑的責任,完成良師興國的使命。

次說「大」字

我希望師大校友:一能「大其志」;二能「大其識」;三能「大其量」。時時以「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為念;處處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律。

再說「人」字

我希望師大校友每一位都是:(一)具有高度理性的人(求真);(二)具有優良品德的人(求善);(三)具有藝術修養的人(求美)。對物質慾望能有所節制;對精神修持則自強不息。務期自己的人生境界,逐步提升,達到最高的層次,而「止於至善」。

以上對「師大人」三個字的解釋,也許有點近於支離牽強;不過,我認為這確係「師大人」應具備的條件。而這些條件,亦即任何一位偉大的教育家所不可缺乏的。

※節錄自:民國67年12月30日,劉真老校長於 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友樓啟用典禮中講詞

旅美書簡

劉真校長在民國42年旅美考察一年,在旅美期間仍不忘師院的學生們,將參觀旅行途中個人所見、所聞、所感的一切,寫信分享給師院的同學,希望他們能夠從這些信裡,瞭解一點美國的情況,,旅美期間共寫了八封信,以下節錄其中的兩封信。

美東之行

諸位同學:
耶魯大學圖書館藏書的數量,在美國大學中居第二位,總數約在四百一十萬冊以上。其中關於英國美國十七、十八、十九世紀文學方面的書籍,最為豐富。耶魯大學除圖書館之外,體育館和運動場也是很出色的。美國大學注重運動,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的風氣;尤其到了足球的季節,更是熱烈若狂。有很多大學,都想利用各種球類比賽的機會,補足學校的經費和提高學校的聲譽。所以對於體育館和運動場的建築,特別講究。我在耶大體育館裡,偶爾和一位體育教授談到體育教育的問題,他說他認為體育教育的目的,除鍛鍊學生體格鼓舞青年朝氣之外,還要在各種運動之中,培養一種公平競賽和團體合作的精神;因為這種精神,在美國的民主制度和

工業社會裡,是極其需要的。

這封信寫了一萬多字,你們看了以後,對於美國幾個最古老的大學,是不是可以瞭解一個輪廓呢!

就此,順祝
大家快樂,進步!

劉真 民國四十二年九月二十日寄自美國


美國大學的學生生活

諸位同學:
自從我的那篇美東之行在暢流雜誌上發表之後,便陸續接到幾位台灣的青年朋友來信,表示對於這種報導美國大學教育的文字很感興趣。不過,他們希望更能多知道關於美國大學學生生活的情形。我想,國內一般青年同學也許都有這樣一點好奇的心理;所以在這封信裡,我就拿這個題目和大家談談吧!

就我個人一年來多方面的觀察,我認為美國大學學生大都有下列幾個優點:
第一、是愛國。美國學生雖然「關心」政治,但是決不「熱衷」政治。
第二、是尊師。美國大學學生對於師長,表面上看彷彿非常隨便;可是他們內心裡卻極其尊敬。譬如上課時,學生雖然可以和教授自由討論,質疑問難;但是決沒有侮慢師長的舉動,更沒有鬧學潮的事情。
第三、是自立。美國青年以倚賴父母為可恥,以獨立奮鬪為榮譽。我到美國以來,聽見美國人對青年們最常講的話就是:「Stand up young man」這就是勉勵青年人要靠自己奮鬪,不要倚賴別人。
第四、是合作。在美國大學裡,有很多學生自己組織的社團。這些社團的辦事人員,都由他們自己用選舉方式產生。無論何人負團體的責任,大家都能和衷共濟,合作無間。美國大學學生不僅同學之間能夠合作,學生對於學校行政當局也充分表現合作的精神。

除了上述幾項之外,美國大學學生自然還有其他很多優點。不過這裡我只把上面幾項比較顯著的提出來,加以介紹。至於美國大學學生在其他方面的生活情形,自然

不是我這封信裡可以完全敘述清楚的;只好等待我回國以後,再和大家詳細面談吧!

就此,順祝
大家快樂,進步!

劉真 十二月廿五日寄自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