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資料中心 Gao Xingjian Center

高行健與師大 > 合作年表

  • 2008

    5月2日,高行健與台藝大校長黃光男參訪臺師大校園,並與郭義雄校長相談甚歡。高行健表示這是第三次前來師大,在此之前,他曾經兩度拜訪師大,不但和學生對談,也住在綜合大樓校友樓,留下相當美好的回憶。高行健當場也接受了郭校長的邀請,允諾擔任臺師大的名譽講座教授。

  • 2011

    2月22日,校長張國恩親赴法國巴黎,親自聘請首位華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為講座教授,獲高行健允諾隔年將到臺師大開設課程。並將改編「山海經傳」劇本創作一齣華文歌劇,由台師大製作演出,將華人歌劇帶上現代國際舞台

  • 2012

    表演藝術研究所於100學年度的第二學期,開設「高行健戲劇研究」課程,由該所副教授、果陀劇場藝術總監梁志民授課,透過高教授劇本以及他與戲劇專家─方梓勳教授的對談集《論戲劇》,來認識高行健戲劇的創作理念與賞析。

    5月15日-6月12日,師大舉辦「走入師大 遇見高行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教授蒞校系列活動」,迎接高行健首次來校授課。系列活動包含「尋‧靈山」攝影特展、系列書籍展售、《夜遊神》中文版世界首演及工作坊、《遊神與玄思》新書發表會、「跨越」~與大師對談研討會、高行健戲劇系列演講、大師座談及專題演講。

    11月15-24日,由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製作演出之《夜遊神》中文版於6月世界首演後佳評如潮,續於台北、嘉義兩地口碑加演。《夜遊神》劇中描述主角夢遊者的遭遇,特殊的人稱表現方式搭配舞台、布景、音效、聲光設計,將觀眾捲入現實與夢境虛幻交錯的漩渦,戲劇張力十足、意象豐富,也挑戰著觀賞者的思考與理解。

  • 2013

    高行健於2013年6月再度來台授課,並於6月24日參加師大舉辦之「山海經傳-高行健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漫談戲劇文學中的藝術價值」專題演講,並與音樂劇場及行銷領域之專家學者進行對談,研討如何將華人音樂劇推上國際的舞台。

    6月28-30日,師大製作的華麗搖滾音樂劇《山海經傳》於國家音樂廳首演。《山海經傳》是高行健以《山海經》為藍本所創作的現代史詩劇作,劇中大膽顛覆神話人物的傳統形象。這個製作以「搖滾」這種最接近當代口語表述方式,將上古時期的活力、慾望等各種情感直接且強烈的呈現,在導演梁志民、劇本改寫與作詞者陳樂融,以及作曲家身兼音樂製作的資深音樂人鮑比達的激盪之下,開創一齣顛覆視覺與聽覺感官的搖滾音樂劇。

  • 2014

    高行健捐出2013年《山海經傳》四場演出的版稅,贈與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興建「行健閣」排練教室,期許師大學生有了練習表演的優質學習環境,更要開拓表演藝術領域的歷史新頁。「行健閣」於2014年4月18日由高行健親自揭牌啟用。

    高行健於2014年4月第三度前來師大講課,於甫揭幕的師大「全球華文寫作中心」進行高峰講座「追尋者的足跡:走入高行健的世界」,與歷史系陳健文教授、國文系石曉楓教授、翻譯所胡宗文教授及地理系張峻嘉教授與談,從不同面向探討文字、文學、藝術與創作。

    高行健第三部電影詩作品《美的葬禮》於4月18日,在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行全球首映會,4月19、20日,在臺北市立美術館、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分別舉行聯映;4月23日,則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辦研討會暨放映會。《美的葬禮》取材自高行健同名長詩。在影片中,高教授讓自己的畫作,結合了演員的表演、音樂,以及法英中等三種語言的獨白,完全顛覆現今電影慣用的情節操弄,大膽挑戰傳統電影形式,堪稱為「完全藝術」的代表作。

  • 2015

    2015年4月高行健連續第四年到臺師大開設講堂,除了於表演藝術研究所為學生講授專業課程,並於4月22日進行通識講座「大師對話:面向21世紀-談創作者的位置」,與校長張國恩、文學院院長陳登武,進行關於創作和反思的精彩對話。高行健鼓勵學生,因應時代變遷,各種層面包括工業發明、科學技術都需要創意,要跨領域地廣泛閱讀,才能激發創意。

    8月23日-31日,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赴愛丁堡藝穗節演出《山海經傳》音樂劇。愛丁堡藝穗是全世界最大最受歡迎的藝術節,愛丁堡也因此成為全球頂尖藝術家及團體最嚮往的圓夢城市。《山海經傳》此次於Spotlites劇院演出15人的縮減版,將這部華人經典音樂劇帶入國際舞台。

  • 2016

    高行健於5月底第五度回到師大進行講座。於5月31日進行《美的葬禮》畫冊新書發表會。《美的葬禮》畫冊由師大文創中心出版,高行健選取拍攝《美的葬禮》影片時,另外拍攝的兩百八十多張照片,經過電腦合成及調色,從造型藝術著眼,展現出動態影像中的各種微妙瞬間。高行健表示,這些圖像表明現今時代審美的可能與必要,藉以訴諸清醒的認識,呼喚下一輪文藝復興。

    6月1日,於文學院進行大師講座「做一個自由人:文學、社會與歷史脈動」,與文學院院長陳登武教授透過「文學、歷史、社會脈動等面向,談論在人文藝術創作及現實生活中如何做一個自由人。高行健強調要培養獨立思考能力,並認清自己的心理,不被外在環境影響,才能擺脫世代及現實世界的束縛,追求心靈及創作的自由。

    6月3日,參加師大70周年校慶典禮,於致詞中讚揚臺灣的文化成熟、藝術興盛、文學繁榮、社會安定,都要歸功於教育。他也細數與臺灣的淵源,表示「臺灣是我的新故鄉。」

    6月7-8日,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於禮堂演出《靈山》舞蹈劇場。劇中的舞蹈編排賦予影像與文字全新的生命力,這是編舞家吳義芳對「靈山」的體悟與人生境界的展望,並期待觀眾能從中體會,共同體現向一個靈山朝聖的心路歷程。

  • 2017

    迎接高行健擔任師大講座教授第6年,師大於5月15日至6月15日舉辦「高行健藝術節」系列活動,包含「遠矚巨海,回眸靈山─高行健與師大圓夢特展」、《靈山》音樂舞蹈劇場、《山海經傳》音樂劇、《靈山》與《山海經傳》創作分享會,舉辦「追尋自由的靈魂:高行健先生創作論壇」。

    高行健於5月18日捐贈水墨畫《沉思者》予師大,由校長張國恩代表接受,這幅畫將在今年12月落成的大師美術館永久典藏,希望能將他的文學創作精神永留師大。

    5月22日,師大頒授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名譽文學博士學位,高度推崇他在文學、寫作、藝術創作、戲劇上的卓越成就,肯定其每部作品都充滿悲天憫人的情懷,為人類寫下永恆的藝術篇章。高行健致詞表示,他離開中國30年,在法國定居,「巴黎是我的家,我所有成就主要是在巴黎完成。」但是他有一個故鄉,「那就是臺灣。」

  • 2018

    吳正己校長率校內同仁前往巴黎拜訪高行健,高行健並以本校講座教授的身分,共同參訪師大法國姊妹校巴黎第七大學。

  • 2019

    文學院於107學年度第2學期推出院共同課程「高行健的文學與藝術」,由文學院、音樂學院、藝術學院教師共同授課,透過跨域組合的陣容,期能深入呈現高行健老師的創作理念。高老師對於本課程給予極高肯定,允為「不得了的創舉」,也感謝校長和本課程授課老師們為發揚其創作精神與理念所做的努力,期待能看到「新文藝復興運動」在臺師大得以拓展與深耕。

    4月26至5月10日,由文學院舉辦「師大人文季系列活動-高行健週」,活動邀請旅法作家胡晴舫和朱嘉漢一同對談「出走的意義」,梁志民及石曉楓老師導讀《山海經傳》及《現代小說技巧初探》、《給我老爺買魚竿》。本系列活動也將進行高行健劇作《獨白》的全球首演,並邀請導演、演員及洪祖玲老師共同進行「高行健戲劇的舞台魅力」座談。

    5月2日至5日,高行健戲劇作品《獨白》在知音劇場舉行世界首演。導演梁志民表示《獨白》是一齣獨角戲,更是一齣透過「表演」來「講表演」的戲,演出難度極高,演員需具有豐富的表演經驗,才能駕馭劇中演員與多重角色間,不斷穿插、抽離、進出的過程。本劇由演員許逸聖獨挑大樑,製作方面邀請了知名舞台設計王世信、影像設計金獎得主王奕盛等劇場一流名家參與,在王志剛設計的音響暨音效方面則運用了立體環繞音響,再加上台達電子支援的超高階投影,使《獨白》在劇場美學、聽覺、視覺上達到極致。

  • 2020

    在吳正己校長及林淑真教授的推動,以及高行健的大力支持下,於高行健擔任本校講座教授第10年之際,圖書館成立「高行健資料中心籌備處」,將典藏高行健相關作品、文獻手稿、研究檔案檔珍貴資料,並辦理「高行健的文學與藝術」課程與相關講座、「高行健研究補助」,期藉由高行健豐富的跨領域創作及深厚的人文思想精神,深化本校之藝文教育與研究,並推展國際化學術視野。

    為慶祝高行健80歲壽辰、《靈山》出版三十周年,以及高行健擔任本校講座教授第10年,本校出版中心於12月出版高行健影畫集《靈山行》。該畫集收錄高行健於1982到1985年間橫穿長江流域、青藏高原、雲貴地區所拍攝的照片,經過高行健精心策劃和選編,以一百張照片的影像,與四十幅1979到2015年間創作的畫作,來反映作者內心不斷叩問探索的心象,重構啟發出《靈山》這本巨著的史詩旅程。

  • 2021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於2021年成立「高行健資料中心」,典藏高行健講座教授捐贈之手稿文獻與相關資料共計593件,藉此推展高行健研究,期許未來發展成為華語地區的高行健研究重地。該中心於1月25日正式啟用,並舉行《靈山行》特展開展暨新書發表。「靈山行-高行健特展」展期為1月25日至3月25日,除展出《靈山行》畫冊中的照片和畫作意象外,並首次公開展出高行健致贈本校的畫作《沉思者》及限量版畫。

    「靈山行-高行健特展」環景導覽

  • 2022

    高行健資料中心於11月9日至12月26日舉辦「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展出高行健於2020年捐贈之珍貴手稿、面具、海報等典藏,包含高行健80年代遊歷中國西南部時的田野觀察紀錄、創作筆記等真跡文件、80年代寫於北京的手稿、2013年導演拍攝「美的葬禮」所使用的威尼斯狂歡節面具,以及歐、美、亞洲各地的戲劇與畫展海報。高行健為此次展覽特別捐贈給台師大的10幅疫情期間的畫作,亦於本次展覽展出。

    「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