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資料中心

關於高行健 > 簡介

高行健是國際著名的全方位藝術家,集小說家、戲劇家、詩人、戲劇和電影導演、畫家和理論家於一身。1940年生於中國江西贛州,1962年畢業於北京外語學院法語系,1980年開始發表作品,成為中國實驗戲劇和現代小說的先驅。他的作品在中國一度引起轟動,同時也受到批判乃至禁演。1985年獲德國DAAD獎助金,1987年赴歐洲。1989年天安門事件之後,《逃亡》一劇的發表招致他的作品在中國遭全面查禁,1997年取得法國籍,定居於巴黎。

高行健的小說和戲劇關注人類的生存困境,瑞典學院在諾貝爾獎授獎詞中以「普世的價值、刻骨銘心的洞察力和語言的豐富機智,為中文小說藝術與戲劇開闢嶄新道路」(for an æuvre of universal validity, bitter insights and linguistic ingenuity, which has opened new paths for the Chinese novel and drama)加以表彰。長篇小說《靈山》和《一個人的聖經》法譯本曾轟動法國文壇,法新社評為二十世紀末中國文學的里程碑,已有四十餘種譯本,於全世界廣為發行。高行健是進入當代世界劇壇的第一位華人劇作家,自1980年代便受到歐洲劇壇的關注,劇作包括《絕對信號》、《車站》、《野人》、《彼岸》、《逃亡》、《生死界》、《夜遊神》、《山海經傳》、《八月雪》、《叩問死亡》和《高行健戲劇集》等十八種,在歐、亞、美洲和澳洲等地頻頻上演。他的文學藝術思想論著《沒有主義》、《另一種美學》、《論創作》、《自由與文學》,見解犀利,獨立不移。

他的畫作獨具一格,在具象與抽象之間,將沉思、想像和詩意溶匯在水墨之中,呈現出超然幽深的內心世界,在歐亞和北美的許多美術館、藝術博覽會和畫廊舉辦了八十多次展覽,出版了三十本畫冊。他亦拍攝了三部沒有故事和情節的電影詩《側影或影子》、《洪荒之後》、《美的葬禮》。

高行健獲頒歐美各大藝術成就獎項,包括1992年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勛章(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Nobel Laureates in Literature)、義大利費羅尼亞文學獎(premio letterario Feronia-Città di Fiano)、2002年法國榮譽騎士勛章(Ordre national de la Légion d'honneur)、美國終身成就學院金盤獎(American Academy of Achievement Golden Plate Award)、2006年美國紐約公共圖書館雄獅獎(New York Public Library Lions Award)、2008年義大利米蘭藝術節特別致敬獎(La Minanesiana Award)、2010年盧森堡歐洲貢獻金獎(Médaille d’or de la Fondation du Mérite Européen)、2012年法國文藝復興金質獎章(médaille d’or de la Renaissance française)。此外,香港中文大學、法國馬賽—普羅旺斯大學、交通大學、中央大學、台灣大學、中山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均分別授予他榮譽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