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資料中心 Gao Xingjian Center
題名
靈山
語言
中文
翻譯者
N/A
編者
N/A
統一題名
靈山
創作年
N/A
出版年
1990
出版者
聯經出版公司
收錄資訊
N/A
ISBN/ISSN
9570805196
類型
小說
本地館藏
http://www.lib.ntnu.edu.tw/holding/doQuickSearch.jsp?action=view¶m=/record=b1088047*cht

作品簡介

 

《靈山》是一部獨樹一格的長篇小說巨著,根據作者中國西南偏遠地區的漫遊印象,由不同的人稱代詞「你」、「我」、「他」呈現不同的內心觀點,更呈現主人公旅程的反思與朝聖心路,瑞典皇家學院的頌辭提到:「在高行健的作品中,可以見到文學從個人在群眾歷史中的掙扎,得到新生。」

邊陲地帶流傳巫術、民謠、江湖好漢,奇風異景,一趟探索心靈的桃花源,敘述者到處遊蕩,只為尋找心中的樂土。作者從各個角度切入,體現一個向靈山朝聖的心路歷程,並藉此撥開中國文化的多樣神秘面紗。

作者的運鏡之間,心境的蒼涼與迷濛中,世界萬千之景,富麗磅礡的山水、曲折典雅的小城窄巷,在藝術家∕小說家的虛實筆觸之下,吐納出無盡的魅力……

瑞典皇家學院的頌辭表示:「《靈山》不但是一部敘述主人公旅程的朝聖小說,也代表一個反思的過程,這條反思之路的兩邊,分別是虛構與真實人生、幻想與記憶。而探討知識問題的形式是漸行漸深,以擺脫目的和意義。」

1990年12月初版;2010年10月諾貝爾文學獎得獎十周年紀念新版。

2020年11月靈山出版30週年紀念版,首度收入作者序言及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