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資料中心 Gao Xingjian Center
題名
有隻鴿子叫紅唇兒
語言
中文
翻譯者
N/A
編者
N/A
統一題名
有隻鴿子叫紅唇兒
創作年
1980
出版年
1981
出版者
上海文藝出版社
收錄資訊
《收穫》第一期第205-254頁
ISBN/ISSN
N/A
類型
小說
本地館藏

作品簡介

1980年8月11日,在北京完成初稿。此乃巴金主編的《收穫》雜誌約稿。

1984年5月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出版《有隻鴿子叫紅唇兒》,收錄本篇及《寒夜的星辰》兩篇中篇小說;本篇文末註記1980年8月11日初稿,1980年10月12日二稿於北京。

2000年11月灕江出版社出版《有隻鴿子叫紅唇兒》。

作者的話:這不是一部傳統章法的小說,雖然講述的已還是人的命運。小說有六個人物。一九五七年那個多事的夏天,快快、公雞和正凡都中學畢業 了,年齡最小的快快當時只有十六歲。還有三個女孩子:燕萍、肖玲和小妹。正像 大部份男女孩子們一樣,他們相愛,有過幸福,也經受了痛苦。這都是一些非常真 實的事,只不過從痛苦中走出來的人們並不要求在小說中看到完全的真實,於是就把生活的真實裁剪為故事。到故事結束的時候,春天和大地上的希望已經復甦了, 他們也大都人到中年,而不幸的快快剛離開了這個世界。肖玲則更早就告別了這曾經苦難的大地。然而生活並未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