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資料中心 Gao Xingjian Center
題名
山海經傳
語言
中文
翻譯者
N/A
編者
N/A
統一題名
N/A
創作年
N/A
出版年
2000
出版者
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收錄資訊
N/A
ISBN/ISSN
9789622576773
類型
戲劇
本地館藏

作品簡介

 

本劇以古籍《山海經》中記載的上古神話為依據,由此派生的演義盡力剔除,且以諸神的主要事跡作為線索,串寫成戲,不敢失真,故謂之傳而非新編。

對這部古籍的研究前有魯迅、聞一多諸位,今有袁珂先生,本劇的寫作尤得力後者考據研究的成果。否則,典籍浩瀚,一時難以成篇。

中國遠古神話豊富多采不亞於古希臘,可惜被後世居於正統的儒家經學刪改得面目全非,幾乎掩蓋這些神話本來的面目。作者則企圖恢復中國遠古神話的那分率真,以為較之種種常理的解釋內含更為豊富。

本劇是回到中國古老的戲劇傳統以找尋現代戲劇形式的一種嘗試。作者建議用乎遊藝的方式演出,不妨可以藉用擺地攤、賣狗皮膏藥、玩猴把戲、耍雜技、弄木偶皮影、賣糖人的種種辦法,在劇場裏造成廟會一樣熱鬧的氣氛。自然,也可用別的方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