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資料中心 Gao Xingjian Center
題名
靈山行(啟發《靈山》的史詩旅程)
語言
中文
翻譯者
N/A
編者
N/A
統一題名
N/A
創作年
N/A
出版年
2020
出版者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收錄資訊
N/A
ISBN/ISSN
9789865624651
類型
畫冊
本地館藏
http://www.lib.ntnu.edu.tw/holding/doQuickSearch.jsp?action=view¶m=/record=b5581144*cht

作品簡介

如何超越人生存的種種困境達到清明的意識?
一台相機,一萬五千公里的長途跋涉
一百張攝影作品,四十幅畫作
現實的攝影,心象的模寫
勾畫出創作《靈山》的內心歷程
 
《靈山行》影畫集收錄高行健於1982到1985年間橫穿長江流域、青藏高原、雲貴地區所拍攝的照片,經過高行健精心策劃和選編,以一百張照片的影像,與四十幅1979到2015年間創作的畫作,來反映作者內心不斷叩問探索的心象,重構啟發出《靈山》這本巨著的史詩旅程。
 
繪畫與語言的表述兩者並行不悖,既非前者圖解後者,而用語言去描述圖像也枉費心機。這是兩種不同的思維方式,盡可以相互溝通,卻各有各的方式和魅力。而人的心象既超越國界,又超越語言,語言最多只給個提示。
 
高行健:「《靈山行》這本畫冊,既獨立於小說《靈山》,也可以當作小說的另一種參照。讀者如果能從中得到些啟發和愉悅,編者也就十分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