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資料中心 Gao Xingjian Center
題名
生死界
語言
中文
翻譯者
N/A
編者
N/A
統一題名
生死界
創作年
N/A
出版年
2001
出版者
聯合文學
收錄資訊
高行健戲劇集 8
ISBN/ISSN
9575223551
類型
戲劇
本地館藏
http://www.lib.ntnu.edu.tw/holding/doQuickSearch.jsp?action=view¶m=/record=b1474205*cht

作品簡介

 

本書收錄了《生死界》與《躲雨》兩劇。《生死界》從中國傳統戲曲的表演觀念出發,找尋一種現代戲劇的表演形式。它不企圖製造舞台上所謂的真實,反而強調在劇場裡做戲。全劇融合了悲劇、喜劇與鬧劇的成分,以一個女角色的獨白方式進行,從最俗艷的男女關係出發,逐漸走向生命的哲學思維,藉由生死之界的邊際存在,探討女性意識,質問女性的自我認知,乃至生命的普遍意義。是作者關注女性極具代表性的劇作。《躲雨》原為「現代折子戲」之一折,折子戲可說是傳統戲曲的精華,每齣折子戲中唱、念、做、打各有講究,《躲雨》著重通過語言來顯示內心活動,可以說是語言的戲劇。劇中以兩個女孩的對話,營造出二重唱的效果,加上一名無言老人心理狀態的對比,造成獨特的戲劇性,其中年輕女性的心理刻畫,入木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