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緣起

臺北高等學校創立於1922年,初期借用臺北第一中學校(今建國中學)部分校舍,1926年遷入位於古亭町之新校舍,1945年日本戰敗歸還臺灣,國民政府將臺北高等學校改制為「省立臺北高級中學」,1946年並同時於原臺北高校校園內創立臺灣省立師範學院(以下稱本校),1949年7月「省立臺北高級中學」(原臺北高等學校)最後一屆學生畢業該校結束,校舍與教學設備移交本校。

臺北高等學校乃是一所培養時代精英的學校,與本校歷史相關連,今(101)年適值臺北高等學校建校90週年,為典藏歷史與文化,紀念臺北高等學校之昔日風華,發揚本校之文化底蘊,擬規劃於民國101年10月舉辦一系列「臺北高等學校創立90週年紀念活動-白線帽的青春」,包括:臺北高等學校創立90週年文物資料展、國際學術研討會、著作出版會、紀錄片拍攝、舊有學籍資料與文物清查、舊籍編目與書目印製、塩月桃甫繪畫藝術講座等,俾利提供昔日校友緬懷尋根,現今社會大眾可藉此系列活動熟悉本校歷史之發展背景與文化淵源。

activity 

活動內容

項次
活動名稱
活動時間
地點
說明文字
1
「許武勇與塩月桃甫的繪畫藝術」講座
101/10/8(一)
12:30-14:00
文薈廳
許武勇醫師將現場講解臺北高校時期畫家塩月桃甫畫作,歡迎蒞臨聽講。
2
臺北高校新書暨歷史紀錄片發表會
101/10/09(二)
10:00-12:00

圖書館
B1國際會議廳

為記錄臺北高等學校歷史脈絡及發揚文化底蘊,並期藉由新書發表與影片傳播凝聚廣大師生與校友對本校歷史前身的感懷,本校特於臺北高校創立90週年紀念系列活動中,出版由本校臺灣史研究所蔡錦堂教授指導、徐聖凱先生所著之《日治時期臺北高等學校與菁英養成》一書,以及本校圖書館所藏之臺北高等學校書目,並與南天書局合作復刻印刷臺北高校時期學生刊物《臺高》與《翔風》,另拍攝「臺北高等學校歷史紀錄片」(訂於10月份至11月份播映10場次)。
臺北高等學校創立90週年新書與歷史紀錄片發表會,訂於本(101)年10月9日上午10時舉辦,地點於圖書館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歡迎蒞臨共襄盛舉。
3
臺北高等學校創立90週年文物資料展-白線帽的青春
展期:
101/10/01~31
開幕式:
101/10/11(四)
09:30
圖書館
1樓大廳
白線帽的含意-「白線二條」嵌上蕉葉校徽,就是臺北高等學校的制帽。一頂全新的白線帽經常被學生故意剪破,或是抹上醬油,成為一頂又髒又爛的「破帽」,加上蓄髮蓄鬍,穿破衣,腳夾木屐,有些高校學生活脫像個浪人,但是戴上這頂破帽在大街上闊步行走,卻是許多青年學子的夢想。
4
臺北高等學校創立90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
會期:
101/10/11~12
開幕式:
101/10/11(四)
11:00
圖書館
B1國際會議廳
本研討會特邀臺北高校校友園部逸夫(前日本高等法院法官)、黃伯超(前臺大醫學院院長)進行專題演講,另有15位臺、日、韓學者發表論文。歡迎報名參加,請洽臺灣史研究所,電話02-77341478。
5
臺北高等學校創立90週年紀念會
101/10/12-13
*本活動為臺北高等學校校友、家屬及受邀來賓專屬活動,不開放一般民眾參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