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記錄臺北高等學校歷史脈絡及發揚文化底蘊,並期藉由新書發表與影片傳播,凝聚廣大師生與校友對本校歷史前身的感懷,特於臺北高校創立90週年紀念系列活動中,出版本校臺灣史研究所蔡錦堂教授指導、徐聖凱先生撰著之《日治時期臺北高等學校與菁英養成》一書,以及本校圖書館所藏之臺北高等學校書目,並與南天書局合作,復刻臺北高校時期校園刊物《臺高》與《翔風》,另拍攝一部「臺北高等學校歷史紀錄片」,於10月份至11月份播映10個場次,以廣為宣傳。

臺北高等學校創立90週年「新書暨歷史紀錄片發表會」,訂於今(101)年10月9日上午10時舉辦,地點在圖書館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歡迎蒞臨共襄盛舉。

紀錄片介紹



1895年日本在臺灣建立了殖民政府,也將西洋的器物,風俗導入臺灣。這是臺灣進入「近代」的開始。都會文化出現了,青春的年代,洋溢蓬勃自由的社會氣氛,在不同社會層面,出現各種新的制度與建設。這其中,臺灣也開始建立近代的教育體系,引進西洋與日本的知識系統。

1922年,臺北高等學校的創立,標註了近代高等教育的培養皿起點。在這個學校中,有一群年輕人,沉浸於菁英教育的殿堂中,自由、多元、狂熱的吸收著各種思想文化潮流。

曾經就讀臺北高等學校的年輕人,橫跨了日後臺灣政治、學術、財經、醫學、法律等各大重要領域。最為人所熟知的臺北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是李登輝前總統(第十七屆,畢業於1943年9月),還有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前行政副院長徐慶鐘、前臺大醫學院院長黃伯超,甚至,今日依然活躍於臺灣社會的辜寬敏、邱永漢等人,多不勝數。而且,這些人普遍認為,臺北高等學校的就學生涯,啟發了他們面對學問的態度,深刻影響了日後的人生觀。

臺北高等學校,這是一間什麼樣的學校?這些年輕人在這裡如何接受教育,培養獨立的思維能力?這些年輕人,又如何在戰後政權更迭、社會劇烈變遷中,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影響日後的臺灣社會發展?

這將是臺灣首度揭露「臺北高等學校」,這個遺落於歷史洪流之菁英學校的紀錄影片。這是臺北高等學校的故事,也是關於這群年輕人的青春記憶。

臺北高等學校歷史紀錄片播映場次

地點:本校文薈廳

場次 日期 / 時間 地點
1
10/12(星期五)中午12-13時
本校文薈廳
2
10/15(星期一)中午12-13時
本校文薈廳
3
10/16(星期二)中午12-13時
本校文薈廳
4
10/17(星期三)中午12-13時
本校文薈廳
5
10/18(星期四)中午12-13時
本校文薈廳
6
10/23(星期二)中午12-13時
本校文薈廳
7
10/24(星期三)中午12-13時
本校文薈廳
8
10/25(星期四)中午12-13時
本校文薈廳
9
10/31(星期三)中午12-13時
本校文薈廳
10
11/01(星期四)中午12-13時
本校文薈廳
本校教職員工,可至教育訓練系統報名參加本活動,將核發教育訓練時數為1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