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高舞重建

2022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適逢百年校慶,於3月25、26日晚上舉行體育表演會《動力方程式》,首度重現師大前身臺北高等學校特色舞蹈「臺高舞」,師生參考史料還原當時情景,身著面具、和服、高校制服等,詮釋臺北高校自由自治的校園文化,凸顯百年歷史傳承精神。

林玫君學務長說,呼應今年百年校慶,因此特別規劃臺高舞演出,邀請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助理教授王宏豪、中央研究院臺史所博士後研究員徐聖凱、臺師大臺史所碩士許慈芳,一同重建舞蹈,希望讓更多師生了解這段校史。

徐聖凱表示,「臺高舞」於1929年由體操科教師結合原住民舞與日本舞進行新創後,成為臺北高校的特殊文化之一,學生在學期間幾乎都能跳上一段。舞蹈搭配東西方服飾與各種喬裝打扮,自由奔放帶有狂歡氣氛。 他也提到,「臺高舞」的史料其實不少,舞譜、樂譜、照片、影片都有流傳下來,重建舞蹈並不困難。二戰後,畢業生舉行「寮歌祭」時有留存表演影像;1972年,畢業生錄製的臺北高校歌曲中也包含臺高舞,將這些史料互相比對之後,就順利重建了臺高舞。他提到,「臺高舞」的前身是,高校教師向原住民族學習,經重新創造而成的歌舞「高砂舞」。「高砂舞」是臺北高校尋常科(相當於國中部)學生的集體舞蹈,由4至5首樂曲組成,悠長而莊嚴。編舞的教師因為參加了泰雅族的集會,看到原住民族的歌舞「如波浪一般的流動」,深受感動,於是參考原住民族的文化元素,如演奏「口簧琴」的動作等,創造了「高砂舞」。後來高等科(相當於高中部)師生因此產生創造自己的特色舞蹈的念頭。和「高砂舞」不同的是,「臺高舞」融入了更多日本歌舞的元素。「它(指臺高舞)雖然有一些 DNA 讓它看起來像高砂舞,但有更多 DNA讓它看起來像日本舞。」

王宏豪表示,舞團原預計在體育系內招募30名男性舞者,但因為大家對於「臺高舞」的不了解,即使擴大招募,最後也只有19位男、女舞者參與。此外,因為臺高舞是男子的舞蹈,錄製表演歌曲時,只有男性成員獻聲錄製。他也強調,在體表會上只呈現增添表演性的「臺高舞劇場版」,劇場版是保留臺高舞動作,改變音樂速度,增加音樂和弦和配器,變換動作造型,以及空間隊形變化。


臺高舞劇場版 2022.03.25-26 首演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館


臺高舞重建版 2022.03.25 首演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