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介紹

林清江先生民國二十九年出生於臺灣雲林縣,自幼失怙,特別珍惜求學機會。民國五十二年、五十五年分別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教育研究所畢業,民國五十七年獲得英國利物浦大學哲學博士。曾擔任多項教育行政要職,將其主張與見解化為具體的政策與行動。民國八十七年二月出任教育部部長,全心致力於教育實務之推動,提出多項重大教改政策,發布《邁向學習社會白皮書》,為我國百代教育發展奠定厚實的基礎。八十八年六月因健康因素辭去部長職務,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因腦瘤病逝,他為教育無私的付出與貢獻,令人感佩。

先生治學精勤,兼顧理論與實務;經驗豐碩,治績彰著;思維縝密,處事明快;為人謙柔敦厚,體恤部屬與照顧師生不遺餘力,是位傑出的教育家。著有教育社會學等多部著作,終身投入教育工作,為臺灣教育改革史上重要人物之一。一生當中皆秉持積極創新的理念以及前瞻的理想做事,永遠追求卓越,努力奉行其人生三寶─「終身運動、終身求知、終身反省」。被譽為「教育社會學的泰斗」、「教改工程大師」、「終身教育之父」、「學習社會的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