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實秋故居」建築簡介

「梁實秋故居」建於1933年間,日本殖民時期地址為「古亭町204番地」,最早是台北高等學校英語教授富田義介宿舍。光復後,改制為省立師範學院教職員宿舍,陸續由張儒林、梁實秋、甯杼等人入住使用,梁實秋在1952年入住本宅,1959年1月搬離。「梁實秋故居」為梁實秋先生一生眾多居住空間之一,亦為來台後安住的第一間職務宿舍,極具歷史價值與意義,2003年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通過「梁實秋故居」為歷史建築,其指定理由為:1.梁實秋教授作育英才無數,尤其主編英漢辭典與中學英文課本,引進KK音標,影響深遠。其散文集膾炙人口,所譯莎士比亞全集更提升國人對西洋文學之鑑賞水準。2.本建物以日式木構夾處於鬧市中,獨具風味,具保存價值。梁實秋故居其建築為一層木造獨棟日式建築,因年久失修,部分屋瓦及牆壁倒塌,破損情形嚴重,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於2005年進行梁實秋故居調查研究,並於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間,請專業文物修復師修復並保持故居基本風貌。

「梁實秋故居」的建築面積建坪為30坪。建築為典型的中央走廊型住宅類型,原係中流階級模仿上流社會的住宅「和洋二館」形式,在內部空間使用和、洋折衷的配置方式而來。其特色之一即是具有洋式的接待空間,如玄關與應接室(書齋)等空間,而與日本傳統和式的內部空間,如坐敷、居間、寢室及食堂、台所、押入、浴室等服務空間兩部分所構成。

現址庭院內有一棵碩大的麵包樹,是梁實秋最難以忘懷的,直到1973年1月移居美國後的梁實秋仍在慶祝自己七十歲生日寫的一首詞裡,抒發對那棵麵包樹無比眷戀的感情:「惱煞無端天末去。幾度風狂,不道歲云暮。莫嘆舊居無覓處。猶存牆角麵包樹。目斷長空迷津渡,淚眼倚樓,樓外青無數。往事如煙如柳絮,相思便是春長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