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緯樞紐 華美橋樑-李華偉博士

李華偉博士幼時於南京留影。
李華偉博士幼時於南
京留影。
李華偉博士與母親於南京留影。
李華偉博士與母親
於南京留影。

華偉博士,生於1931年1月25日,祖籍福建省福州市,1949年隨家人移居臺灣,為本校教育系43級校友,1957年獲得獎學金赴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深造,攻讀教育學碩士,在學期間於圖書館工讀,因而結下深厚的緣份,開啟李華偉博士於圖書館界傑出貢獻的人生歷程。

匹茲堡大學初試啼聲

 1959年,李華偉博士於美國匹茲堡大學取得教育學碩士後,經美國匹茲堡大學圖書館館長推薦就讀於卡內基美隆大學 (Carnegie-Mellon University)的圖書館學碩士學位,在學期間仍然負責匹大圖書館「中文館藏」的建置,中文館藏的從無到有、進行中文書目的採購與編目工作以及各編目格式的著錄規則設定,所有工作皆親力親為。一邊工作,一邊工讀學位,每天僅能睡4至5小時,仍然無怨無悔。「年輕」與「願意投入」是李華偉博士自認當初能堅持下來的動力。

學位有成事業起飛
李華偉博士1965年6月於匹茲堡大學獲得主修教育副修圖書館學的哲學博士學位。
李華偉博士1965
年6月於匹茲堡大
學獲得主修教育
副修圖書館學的
哲學博士學位。
李華偉博士1959年3月14日與夫人Mary結婚照。
李華偉博士1959年3月
14日與夫人Mary結婚
照。
李華偉博士1957年赴美國進入匹茲堡大學教育學院攻讀教育碩士照片。
李華偉博士1957年赴
美國進入匹茲堡大學
教育學院攻讀教育碩
士照片。

 1961年,李華偉博士在卡內基-梅隆大學取得圖書館學碩士學位。1962年,李華偉博士被聘為美國都肯大學(Duquesne University)圖書館的技術部兼非洲部主任,負責書籍採購與編目,1965年,獲得匹大教育學院哲學博士後,李華偉博士被推薦至賓州愛丁堡大學(Edinboro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擔任圖書館館長,成為美國大學中少數擁有博士學位的圖書館館長。

遠赴泰國一展長才

 1968年,李華偉博士赴泰國擔任由美國國際發展總署援助的亞洲理工學院圖書館及資訊中心主任。他曾說:「如果我圖書館的東亞經驗是匹茨堡大學累積的,那麼東南亞方面的經驗,則歸功於亞洲理工學院圖書館七年來的親身實踐,也就是我能入選美國國會圖書館亞洲部主任的兩大優勢。」

就任俄大盡心盡力

 越戰結束後,1975年李華偉博士回到美國,於美國克羅拉多州立大學(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擔任三年副館長。1978年美國俄亥俄大學(Ohio University)圖書館館長出缺,進行全國招募,李華偉博士於當年順利獲選為該館館長。他曾說到:「1978年,來到俄亥俄大學圖書館,是看中其在東南亞館藏的雄厚實力,而這即是我的特長所在。」而後,李華偉博士在此邁向長達21年的館長生涯,持續發展東南亞館藏的研究與蒐集,創立國際圖書館員培訓計劃,為俄大圖書館募到近千萬美金的基金,建立國際上第一所海外華人特藏,該校的藏書總量更從60萬冊發展至200多萬冊,使俄大圖書館被選為美加研究圖書館學會122所大型研究圖書館之一。1999年李華偉博士退休時,該校將新建圖書館大樓命名為「李華偉圖書館分館」,並將圖書館總館的第一層命名為「李華偉國際藏書中心」,以紀念其對於圖書館與俄亥俄大學的貢獻。

國會圖書館亞洲部主任開創新局
2008年李華偉博士由美國國會圖書館退休,館長James Billington親臨祝賀與表揚。
2008年李華偉博士由美國國會圖
書館退休,館長James Billington
親臨祝賀與表揚。

 2000年,美國國際圖書館電腦中心(OCLC,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聘請李華偉博士擔任傑出訪問學者,並於2001年出任亞太部顧問,借重其聲望與影響力幫助推動亞洲業務。2003年初,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聘請李華偉博士擔任該館的亞洲部主任,為其熱愛的圖書館事業繼續服務。李華偉博士以其72歲的高齡開啟了圖書館事業的新篇章,主導美國國會圖書館亞洲部的改組與革新,並於2008年退休前建立了永久性的亞裔典藏與亞太美裔特藏,並促成美國國會圖書館亞洲部與中、日、韓與本國國家圖書館之合作,進行古籍善本的數位化。

 時至今日,李華偉博士仍不間斷地參與各國圖書館的合作計畫、研討會與講座活動,發表論述,為圖書館界貢獻專長與新知。

OHIO大學傑出行政人員獎
OHIO大學傑出行政人員獎
美國國會圖書館感謝狀
美國國會圖書館感謝狀
北京大學客座教授聘書
北京大學客座教授聘書
白宮資訊會議不分區代表
白宮資訊會議不分區代表
美國圖書館學會杜威獎章
美國圖書館學會杜威獎章

節錄自:
1. 讓書籍活起來-專訪美國國會圖書館亞洲部主任李華偉。(2005, Nov23). 華盛頓觀察Washington Observer,41. 李焰,《华盛顿观察》2005年第41期,11/23/2005。
2. 呂紅(2011)。智者的博弈-李華偉博士傳。北京:科學出版社。
3. 李華偉(2011)。李華偉文集。廣州市:中山大學出版社。
4. 楊陽(2011)。書籍殿堂的智者:傑出美籍華裔圖書館學家李華偉。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