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功偉業 譽滿天下-對圖書館界的貢獻

培育後輩 不遺餘力

 1979年,為提供給發展中國家圖書館員培訓的機會,李華偉博士在俄亥俄大學設立國際圖書館員培訓課程,每年接受3至5名亞洲國家的圖書館員到俄亥俄大學圖書館接受3~6個月的在職訓練,費用皆由該校或相關國際組織負擔,培育無數優秀人才。

勤於論述 永載史冊
1991年李華偉博士(三排左一)被選為俄亥俄州代表之一,參加美國圖書館資訊服務的白宮會議。
1991年李華偉博士(三排左一)被選為俄
亥俄州代表之一,參加美國圖書館資訊
服務的白宮會議。
俄亥俄大學成為中國圖書館員、留學生及訪問者之家。近170位圖書館員曾以訪問學者身分在俄亥俄州大學圖書館學習。
俄亥俄大學成為中國圖書館員、留學
生及訪問者之家。近170位圖書館員曾
以訪問學者身分在俄亥俄州大學圖書
館學習。

 李華偉博士曾著作《圖書館學的世界觀》、《現代化圖書館管理》、《知識管理的理論與實踐》等11本書、「Africana at Duquesne University Library」、 「The Recent Educational Reform in Communist China」、「International Standard Numbering for Books and Serials and the Standardization of Bibliographic Descriptions」等128篇論述,至今仍持續出席圖書資訊國際會議、研討會等學術活動,貢獻專業知識與所學。

建立亞洲特藏 提升國際地位
1987年李華偉博士被選為俄亥俄州最傑出圖書館員與榮譽校友。
1987年李華偉博士被選為俄亥俄
州最傑出圖書館員與榮譽校友。

 李華偉博士自1959年於美國匹茨堡大學擔任圖書館員期間,致力於東亞書籍資料的採訪與編目工作,而後於1978年於美國俄亥俄大學成立馬來西亞政府出版品收藏中心,持續發展東南亞特藏的研究與蒐集,並於2003年擔任美國國會圖書館亞洲部主任期間,擘劃藍圖、革新組織、增加人力,重振亞洲部之士氣,引進自動化系統與新闢亞太美裔等特殊館藏,提升亞洲館藏之國際地位。

 

美國華人圖書館館館長第一人 以華人姓名命名的圖書館
2008年李華偉博士從美國國會圖書館退休,館長James Billington親臨祝賀與表揚。
2008年李華偉博士從美國國會圖
書館退休,館長James Billington
親臨祝賀與表揚。
2003年李華偉博士應美國國會圖書館之聘,前往該館擔任亞洲部主任。
2003年李華偉博士應美國國會圖書館
之聘,前往該館擔任亞洲部主任。
1999年俄亥俄大學董事會「李華偉圖書館分館」剪綵照,圖片人物為俄亥俄大學校長與兩位前任校長、董事會正副董事長。
1999年俄亥俄大學董事會「李華偉圖
書館分館」剪綵照,圖片人物為俄亥
俄大學校長與兩位前任校長、董事會
正副董事長。

 1999年美國俄亥俄大學董事會破例將一座新建的圖書館分館命名為「李華偉圖書館分館」,並將總館的第一層樓重新裝修,命名為「李華偉國際藏書中心」,以表彰其在發展國際合作、促進圖書館全球化方面的貢獻, 此榮譽在美國圖書館界是一種罕見的殊榮,尤其對於少數族裔及第一代移民的華人館長而言 ,更是難能可貴。

孫運璿來信
孫運璿來信
北京師範大學客座教授聘書
北京師範大學
客座教授聘書
受聘泰國
受聘泰國
受聘俄大
受聘俄大
俄大以李華偉命名國際館藏
俄大以李華偉命
名國際館藏
清華大學圖書館聘書
清華大學圖書館
聘書

參考資料:
呂紅(2011)。智者的博弈-李華偉博士傳。北京:科學出版社。
李華偉(2011)。李華偉文集。廣州市:中山大學出版社。
楊陽(2011)。書籍殿堂的智者:傑出美籍華裔圖書館學家李華偉。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