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名海外 聲名遠播:外界評價與李華偉博士語錄

李華偉博士語錄

「把一個圖書館辦好,基本條件是要發展豐富的館藏資源,採用先進的信息技術,建立圖書館中長程的目標,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另外就是服務到位,配合讀者的需要;光有好的收藏,服務品質不好也不行。要提高服務的品質,一定要有一個素質高,服務性強的員工團隊。 大家能同心合力,以達成圖書館提高學術,傳承文化, 豐富生活的功能。如何把員工士氣提高,館長應該以身作則,與員工同心合力,各盡所能,為實現圖書館的使命和目標而努力。」

-李華偉博士談圖書館經營

「從1959年開始,在我從事圖書館工作三十多年的時間裡,有幸正好趕上了圖書館經歷最劇烈變動的一個時期, 因為人類資訊知識的突飛猛進,計算機技術,電訊技術,密集儲存技術,多媒體技術,及電子出版技術等的快速發展;加上現代管理學的進展和國際電腦資訊聯網 (Internet) 的暢通,使得圖書館在過去四十年的變化和影響比過去四百年還要巨大而深遠。 圖書館和資訊中心已從傳統式以紙張印刷品為主的 《紙張圖書館》 (paper-based library) 進展到七十年代的 《自動化圖書館》 (automated library),八十年代的 《網路化圖書館》 (networked library) 及九十年代的 《電子化圖書館》 (electronic library)。因為國際電腦資訊聯網的暢通,二十一世紀的圖書館和資訊中心將無疑的朝向 《虛擬圖書館》 (virtual library) 這個方向發展。虛擬圖書館是結合了各期圖書館的特色和優點,破除了圖書館人為的藩籬,使得圖書資訊的服務能無遠弗屆,不受空間和距離的限制。」

-李華偉博士談圖書館發展的理念

節錄自:
李華偉(1996)。現代化圖書館管理。台北:三民書局。

 

他人談李華偉博士

李華偉博士身居海外仍關注中國圖書館事業,他孜孜以求、不懈努力,取得豐碩的成果,做出不可磨滅的貢獻,在中美圖書館事業發展史上留下令人感動的篇章。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圖書館 周和平館長》

身為國會亞太美裔委員會的主席,我感到榮幸能與李華偉博士和他亞洲部忠於職守的同事合作共事,共同在美國國會圖書館設立亞太美裔館藏,為宣揚亞太美裔的事蹟及改變一般人對亞太美裔的錯誤觀念,這是李華偉博士50年來獻身於圖書館事業的里程碑。

-《美國國會亞太裔委員會主席 Michael Honda》

李華偉博士是圖書館界的國際級大師。他著書立說,身體力行,在美國圖書館界,開創了無數的第一,也為所有的圖書館員建立了永恆的典範。在國際上,他奔波於美國、中國、臺灣及東南亞各國,傳播了最先進的圖書館知識,也增進了各國館際之間的交流。五十年來的無私貢獻,使世人看到他的學術思想及實踐成果是一以貫之:以圖書館來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他認為圖書館是人類知識的寶庫,也是文明的延續者。李華偉教授在新科技浪濤的衝擊下,顯出他不尋常的睿智,為圖書館在知識時代的新世紀中開創了更高更大的格局。

-《Linda An博士》

李博士是一位難能可貴的全球性圖書館界領袖,他備受推崇的專業精神,憑藉的是其淵博深厚的專業學識、政績,付出熱忱,獲得尊敬,力壓群雄,一生在國際圖書館多個協會獲得國家級及國際級獎項無數肯定。李華偉教授的成就,跨越了無數的種族障礙,他為圖書館界服務的成就與貢獻,得到圖書館界主流的認同,集榮耀與褒揚於一身,是首位華裔圖書館館長榮獲俄亥俄圖書館名人殿堂的最高榮譽,也是第一位被美國大學圖書館以其名字「李華偉」命名的圖書館館長。

-《美國華人圖書館員協會榮譽理事長 曾程雙修》

節錄自:
呂紅(2011)。智者的博弈-李華偉博士傳。北京:科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