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世紀初,臺灣開始大量出現電燈、電話、自來水、飛機等文明產物,縱貫鐵路亦於1908年全線通車。日本從明治維新開始全面西化,而成為日本首個殖民地的臺灣,也受到日本政府傳達的西方文明思潮所衝擊。於女性方面,她們開始放開纏足,並同時接受西式教育的公學校及西方先進娛樂(如電影、留聲機和唱片)的洗禮。

以唱片為例,臺灣1920年代多充斥北管、南管、歌仔戲等類型民俗歌曲。1928年起,日本流行歌唱片經臺灣總督府允許下,大量進口臺灣,惟並不受九成以上的臺灣居民接受。就此,古倫美亞唱片公司的日籍經營者柏野正次郎認為,絕對要推行由臺灣作家創作的臺灣歌謠,唱片生意才可長可久。1930年,該公司出版第一首賣座的臺語流行歌曲「桃花泣血記」。受此激勵,柏野正次郎擴大經營臺灣流行歌唱片部門;並於1932年起大量企劃製作及出版臺灣純粹創作,包含「跳舞時代」等臺語歌曲。而該批臺語流行歌,節奏有華爾滋、狐步等。藉此,臺灣部分都會年輕女子隨歌曲節奏,追求她們的維新世界、自由戀愛。此臺灣流行歌黃金時代中,現仍有「月夜愁」、「河邊春夢」、「雨夜花」等歌曲流傳。

1937年,中日戰爭全面爆發,於軍國主義限制下,臺灣流行歌產量逐漸減少,並最後完全被日本軍歌取代,臺灣1930年代的跳舞時代終於在戰火中落幕。


蕃社姑娘原稿
蕃社姑娘原稿
閒花嘆之鋼琴演奏譜
閒花嘆之鋼琴演奏譜
鄧雨賢在古倫美亞時期的獨照
鄧雨賢在古倫美亞
時期的獨照

參考資料:

翁嘉銘(民92)。臺灣唱片黃金年代-跳舞時代,從純純開始。檢索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twpopmusic/post/2870805
文靜(民90)。臺語歌謠的奇葩-鄧雨賢。在臺灣歌謠臉譜,檢索自http://www.taiwan123.com.tw/musicface/face03-1.htm
鄭恆隆(民94)。四月望雨譜詩情-臺灣歌謠作曲家鄧雨賢。在2005鄧雨賢音樂國際學術研討會,新竹縣:新竹縣文化局。
林太崴(民98)。跳舞時代,在臺灣大百科全書,檢索自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5494
林太崴(民96)。大稻埕行進曲,檢索自http://blog.sina.com.tw/davide/article.php?pbgid=28994&entryid=566094
跳舞時代(民103)。在維基百科,檢索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跳舞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