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育菁莪 經傳絳帳-王振鵠教授與師大圖書館

「為學根柢圖資學,處世致用文教人。」若說抗戰時期的堅苦卓絕,砥礪了王振鵠教授的高風亮氣,是其人生的一個轉捩點;那麼,服務於師大的期間,則是王教授生命中的另一個起點。這個起點,使王教授愈走愈有自信,而路也愈走愈寬廣。在人生路途上,與圖書館事業初邂逅,後來竟其成了名副其實的「圖書館人」,初衷未曾或忘。

教授可說是我國大學圖書館館長的前輩,是最早出任大學圖書館館長之一。民國44年,王教授即擔任臺灣省立師範大學圖書館主任,56年改制為國立大學,升任為圖書館館長。至66年止,在師大圖書館任首長長達二十餘年,約言之,其主要建樹如下:

一、改進圖書館之組織
本校圖書館舊館〈現為國語教學中心〉
本校圖書館舊館〈現為國語教學中心〉
本校圖書館舊館〈現為國語教學中心〉
本校圖書館舊館〈現為國語教學中心〉

健全的組織、合理的分工,是使機關團體成長、茁壯、發展的沃土腴壤。王教授任職師院圖書館期間,即依據管理原則,重新調整圖書館組織,分採訪、編目、典藏、閱覽四個部門,業務也重新劃分,做到人各安其位,職各有所司,各部門間合作無間,組織運作順暢無滯。凡此種種,皆受惠於王教授措施所賜。

二、爭取購置圖書經費

大學之所以為「大學」,不在於建築之宏偉氣派、名聲之弘傳遠播,應在於教授之高深學養以及藏書之豐富完備。對於如何增其經費以富其藏書,正好從一個側面窺知王教授的風範與堅持。根據師大早期歷年的各項會議紀錄,王教授經常於各種會議中,提出必須增加購書經費以添購適用圖書的呼籲。因此圖書經費年有增加,最後足使藏書由光復初期的兩萬多冊,擴增至近四十萬冊,使師大藏書名列大學圖書館前矛。

三、建立館藏發展制度
民國50年-與圖書館同仁合影
民國50年-與圖書館同仁合影

健全的制度,不僅能使各部門業務運作良好順暢,也是使機關團體可大可久的基石。經費合理的分配、圖書館委員會的設置等措施,均為建立制度化開啟了良好的開端。58年經行政會議通過,由各系所遴介一位委員,組織圖書館委員會,對館務之發展,頗多助益與建樹。

四、改善圖書資料組織

王教授將日據時期採用的臺北高等學校圖書分類法,改為何日章《中國圖書十進分類法》,以適合標引中文圖書。編目規則則採用中央圖書館編《中文圖書編目規則》。前述兩種編目規範工具,目前仍然使用中。

五、拓展讀者服務層面
民國60年-任圖書館館長
民國60年-任圖書館館長
民國61年-任圖書館館長時主持會議
民國61年-
任圖書館館長時主持會議

為了配合教學所需,圖書館應逐步改進閉架閱覽方式,開放師生自由取閱利用。在王教授掌理期間,自63學年度起,即增闢指定參考書閱覽室,陳列各科重要參考書及各科教科書,全部採開架方式。同時又設立教育資料室,修訂各類閱覽規章,以謀資源利用的便利,擴大讀者服務的層面。

六、創編教育論文索引

為了提供研究者更深入有效利用館藏資源,在無固定經費情況下,王教授創編《教育論文索引》。51年編印《近五年教育論文索引》,收錄46年至50年間期刊凡90種,條目凡3800筆。其後逐年出刊,對於掌握教育研究動態、提供研究資訊,有很大的助益。該刊後來為教育論文線上資料庫(Ed Online)之發展,奠立了良好的基礎。

七、倡導圖書資料利用

阮甘納桑(S.R. Ranganathan)圖書館五律第一條:「書貴有用。」此律揭示圖書館存在之前提與價值,乃在於藏書須廣被讀者利用。因此,吸引讀者來館利用資源,應為首要任務。至若倡導正確利用圖書館資源,則是圖書館人員職責之一。為了正確利用圖書館,王教授曾於64年以「圖書館之利用」為題,對同學演講。首先提出導正圖書館利用觀念,王教授認為圖書館應是知識的銀行、學術的殿堂,它並不只是提供溫習功課的場所而已。其次,王教授讓同學深切瞭解目錄索引的處用,它是查檢資料的利器,也是治學入門的鑰匙,欲使寫作內容充實、學術有所成就,必須善用治學工具不為功。

「卻是竹君最解事,炎風篩過作清風。」為人師表的特質,就是要像青翠的竹子,將炎風篩成了涼爽的清風。服務師大期間,是王教授人生的第一個驛站,而這驛站卻宛如魔法師一般,為王教授人生帶來了繽紛的色彩。歸結起來,在師大的歲月當中,孕育了王教授的三種身分:服務讀者的圖資人,作育英才的教育人,為國儲材的文教人。這三種身分三種目標,可說是王教授人生追求的初衷,也是終身奉行的志業所在。王教授日後生命花樹的開花散葉,究其實都來自師大沃腴土地的賜予!

「館長充分授權,要我們做好各項工作。工作上若有任何的困難,則由他出面處理,所以我們都能放心努力地做,深感勝任愉快。」

-林美和女士 師大社會教育學系教授

「民國五十五年我在書庫任清潔工作,偌大的書庫,只有我一個人穿梭其間為每本書洗盡塵埃,工作上既枯燥又乏味,而王館長總是能適時的關懷幾句,寥寥數語竟成了我每天盼望的精神食糧。」

-林阿葉女士 師大圖書館退休編審

「記得上班第一天,館長帶我到書庫,交代我負責清潔和上架工作,隨後很嚴肅的對我說:『多做事,少說話。』……館長又常常鼓勵我要充實自己,多念點書,……給我學習中文打字的機會……並且再三叮嚀,利用工作之餘多練習,不可耽誤份內工作。」

-吳美月女士 師大圖書館退休館員

參考資料:
推廣服務組(民93)。臺灣圖書館事業開創者--王振鵠教授。師大圖書館通訊,64,2-4。
陳仲彥(民93)。王振鵠教授與師大。師大圖書館通訊,64,5-7。
寸心銘感集編輯委員會(民83)。寸心銘感集—王振鵠教授的小故事。臺北市:編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