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資推手 領航當代-王振鵠教授生平介紹

「乘運應須宅八荒,男兒安在戀池隍。」王教授少年及青年時光,正值我國抗日戰爭時期。淒風苦雨的戰爭歲月,使王教授備嚐顛沛流離之苦,但卻也砥礪了王教授堅韌剛毅的性格,開啟了人生另一番氣象-「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振鵠教授,河北省濮陽縣人,民國13年生於天津。父親炳芳公出身保定講武堂,清末擔任過都司、河北長蘆馬步前軍統領、河南省都署諮議。民國後從事鹽務工作,直到抗戰期間退休家居,與朋友交遊,以娛晚年。王教授兄弟4人、姐妹2人,王教授排行第四。

民國66年3月31日-中央圖書館館長交接典禮(左起:諸家駿館長、施啟揚次長)
民國66年3月31日-
中央圖書館館長交接典禮(左起:
諸家駿館長、施啟揚次長)
民國65-年任本校圖書館館長時攝
民國65年-
任本校圖書館館長時攝

王教授小學畢業後,進入民德中學。26年,抗日戰爭爆發,王家舉家遷入義租界,王教授亦隨之轉學英租界工商學院附屬中學就讀,該校由外籍神父管理,非常注重生活教育。大部分學生住校,規定早晨六點半鐘起床,漱洗後到操場上運動,每天如此,生活非常規律。

抗戰期間,王教授和許多愛國青年一樣,以滿腔熱血積極參加抗日救亡活動,加入「抗日鋤奸團」學生組織。該組織係由中上階層家庭背景出身的學生組成,大家敵愾同仇,愛國行動不落人後。31年底,日本憲兵在王家搜出許多抗日報章雜誌,王教授被補入獄,監禁2年6個月,直到34年8月抗戰勝利後,方釋放出獄。

37年王教授自中國大學中文系畢業,後輾轉來臺,翌年入臺灣省立師範學院圖書館服務,其後任出版組主任。44年師院改制為臺灣省立師範大學,王教授8月調任圖書館主任,從此之後,和圖書館事業結下不解之緣。47年,進美國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畢保德教育學院(George Peabody College)攻讀,獲圖書館學碩士學位。學成返國,重回師大,主持館務達22年之久。

民國66年12月-接任中央圖書館館長時攝
民國66年12月-
接任中央圖書館館長時攝
民國76年3月19日-羅馬教廷頒授聖思維爵士勳獎
民國76年3月19日-
羅馬教廷頒授聖思維爵士勳獎
民國71年-行政院孫運璿院長頒發公務人員績優獎章
民國71年-
行政院孫運璿院長頒發公務人員績
優獎章

49年起,王教授即在我國最早的圖書館學系--師大社會教育學系圖書館組任教,先後曾任講師、副教授、教授、系主任,91年起敦聘為名譽教授。另外,也曾在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兼授圖書資訊學課程。

66年,獲教育部敦聘為國立中央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前身)館長,主政達12年。任內遷建新館、實施全國圖書館自動化作業、設立漢學研究中心、推動國際標準書號制度,可謂卓著賢勞,政績益著,久為社會大眾所欽佩敬仰。

民國77年6月10日-俄亥俄大學頒發榮譽法學博士學位,與校長Dr.Charles J.Ping及圖書館館長李華偉傳博士合影。
民國77年6月10日-
俄亥俄大學頒發榮譽法學博士學
位,與校長Dr.Charles J.Ping及圖
書館館長李華偉傳博士合影。
民國93年7月16日-王振鵠教授圖書館學術、教育與志業—見證臺灣圖書館事業發展研討會。
民國93年7月16日-
王振鵠教授圖書館學術、教育與志業—見證
臺灣圖書館事業發展研討會。
民國93年7月16日-王振鵠教授圖書館學術、教育與志業—見證臺灣圖書館事業發展研討會。
民國93年7月16日-
王振鵠教授圖書館學術、教
育與志業—見證臺灣圖書館
事業發展研討會。

此外,王教授先後擔任中國圖書館學會委員會召集人、理監事、理事長、名譽理事長,教育部圖書館事業委員會委員及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語文圖書委員會委員召集人。

王振鵠教授八秩華誕與圖書館同仁合影
王振鵠教授八秩華誕與圖書館同仁合影
民國101年07月16日-訪視國立臺中圖書館〈提供者/陳仲彥〉
民國101年07月16日-
訪視國立臺中圖書館〈提供者/陳仲彥〉

長久以來,在臺灣圖書館事業發展過程中,王教授擔任教育、行政、組織領導及學術研究等不同職務與角色,是圖書館界卓越的領導者,帶動了我國圖書館的現代化。享有「臺灣圖書館事業的開創者」、「臺灣圖書館界的領航者」等美譽。

「我認識王館長,至今已近五十年,半個世紀以來,我雖然無緣列身他的門牆,也無緣作為他的部屬,但是很幸運地一直不斷都能有機會追隨在他的左右,得以經常親聆他的教言,領會他的理念,體認他的見解,使我深深景仰他的淵博,感佩他的智慧,崇敬他的精神,驚羨他的毅力,訝異他的胸襟。他對臺灣圖書館事業的貢獻,是從理論而實務、從傳統而現代、從都市而鄉鎮、從臺灣而國際、從專家而通才、從教育而文化,帶領著大家前進,極其廣闊,何等深厚!尤其值得強調的,是在這臺灣圖書館事業發展的轉換階段裡,他扮演關鍵角色,帶領著臺灣圖書館界,向前邁出艱困但穩定的步伐,過程之曲折,步履之艱辛,相信在王館長的記憶裡,所留下的一幅幅烙印,絕不是言語所可以形容、文字所可以描述!」

-盧荷生先生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退休教授

參考資料:
推廣服務組(民93)。臺灣圖書館事業開創者--王振鵠教授。師大圖書館通訊,64,2-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