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樞玄覽 文獻重鎮-王振鵠教授與國家圖書館

「翱翔書海求真理,邃密群科為人群。」現代圖書館不但是新知、新訊的中心,同時還是教育、文化的中心。但對國家級圖書館而言,它更應從群倫社會楷範全民的視野,高屋建瓴地將功能聚焦於保存典籍及爭取與國的高度上。這是王振鵠教授出掌國立中央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前身)必須面對的課題。但勿須擔憂,以王教授富贍豐厚的學識、溫恭謙讓的涵養、縝密周全的思慮、高瞻遠矚的眼光,對於館務,自可運籌帷幄,成竹在胸,得心應手,游刃有餘。

教授總計民國66年3月至78年7月,於中圖主政凡12年4個月。王教授除在中圖的貢獻外,同時也涉及走向國際、推動兩岸交流合作等成就上:

一、完成新館遷建工程

中圖原址在南海學園內,環境清幽,確是讀書好所在。惟建築歷有年所,空間逼仄侷促,宜未雨綢繆遷地為良。於是規劃中山南路現址,建造現代新型的館舍,以資藏典籍來讀者。新館遷建工程從67至75年,歷時8載始圓滿蕆事。75年遷館,同年9月28日啟用。

民國67年4月3日-館慶資深同仁合影
民國67年4月3日-
館慶資深同仁合影
民國70年-李約瑟、魯桂珍博士訪問中央圖書館
民國70年-
李約瑟、魯桂珍博士訪問中央圖書館。
民國71年10月12日-新館動工典禮,王館長向朱滙森部長介紹建築造型。
民國71年10月12日-
新館動工典禮,王館長向朱滙森部長
介紹建築造型。
二、推動圖書館自動化

科技的應用及其觀念的引進,是圖書館現代化的標誌,而建立全國書目資訊系統,則是其重要的目標。所以任內王教授毅然推動自動化計畫,獲行政院支持,成功地帶領我國中文圖書作業由人工轉換為自動化,奠定下我國圖書館自動化的良好基礎。

三、創設漢學研究中心

70年設立漢學研究資料暨服務中心,76年改今名。以此作為推展漢學研究,發揚中華文化的基地。該中心對於促進漢學學術,協助學人來臺研究,增進各國學術交流,貢獻至偉,深受國際漢學界之肯定與重視。

四、籌辦國際學術會議
民國73年5月-中央圖書館新建工程結構體施工情況
民國73年5月-
中央圖書館新建工程結構體施工情況

中圖對內群倫圖資,對外表彰國家,尤其當我國處境艱困之際,更應走向世界,爭取與國,交接各方。故在王教授掌理中圖期間,多次積極籌備國際學術會議,以推展臺灣軟實力,增進臺灣能見度,加強與世界各國的學術交流與合作。

五、創設資圖推廣服務

為了因應資訊科技時代,並服務資訊人群,77年創立資訊圖書館,同年9月啟用,對於資訊科技的推廣、資訊教育普及,具有重大的意義。

六、推動國際標準書號

國際標準書號(ISBN)、國際標準期刊號(ISSN)以及出版品預行編目(CIP)三者,是代表文獻並揭示其內容性質的代碼,也是現代世界通用文獻管理的利器。77年起,積極推動ISBN/CIP,並參與國際相關組織。該業務是中圖的一小步,卻是臺灣的一大步,也是我國走向國際化、標準化的重要里程碑。

民國75年9月28日-中央圖書館新館啟用典禮全體同仁合影
民國75年9月28日-
中央圖書館新館啟用典禮全體同仁合影
民國75年9月-中央圖書館新館落成
民國75年9月-
中央圖書館新館落成

王教授曾於70年率圖書館訪問團訪問日本、韓國圖書館,71年率團參加美國資訊學會第45屆年會,72年被推選為美國資訊學會臺北分會第三屆會長,74年率團參加漢城亞太理事會圖書館學研討會。此外,並在臺北舉辦主持圖書館事業合作發展委員會(69、75年)、第一屆亞太地區圖書館學研討會(72年)、方志學國際研討會(74年)、敦煌學國際研討會(75年)以及明代戲曲小說研討會(76年)等。80年獲推選為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93年起為學會名譽理事長,多年來為推動國內圖書館事業之發展,加強社會教育與文化建設等,奉獻其智慧與心力。

民國78年2月21日-召開全國圖書館會議
民國78年2月21日-
召開全國圖書館會議
民國75年11月8日-舉辦全國雜誌展,李副總統登輝蒞臨參觀
民國75年11月8日-
舉辦全國雜誌展,李副總統登輝
蒞臨參觀

在兩岸圖書館事業的合作方面,王教授更是不遺餘力加以推展。79年9月王教授應大陸圖書館學會邀請,首次帶領圖書館界同仁前往大陸北京、天津、武漢、上海等地訪問圖書資訊系所及各級圖書館,揭開兩岸圖書館界交流的序幕。81年,《圖書館與資訊科學》刊出「如何促進海峽兩岸圖書館與資訊事業的發展」座談會文章,收文21篇,引起兩岸各方熱切的回響。82年2月,臺灣大學邀大陸圖書館界學者訪臺,是兩岸圖書館界雙向交流的重要里程。

民國79年9月-組團參訪大陸圖書館界於北京大學圖書館前留影。
民國79年9月-
組團參訪大陸圖書館界於北京大學圖書館前
留影。
民國80年5月8日-國際圖書館聯盟主席Dr.Hans, Peper Geh訪館留影。
民國80年5月8日-
國際圖書館聯盟主席Dr.Hans,
Peper Geh訪館留影。

王教授曾在「為發展中華圖書館事業而努力」為文指出,兩岸圖書館界應秉持繁榮中華圖書館事業,恢宏中華文化,以謀求兩岸資源共享,加強兩岸觀念的溝通和館際的交流。大家既以傳承民族文化、傳佈資訊為職志,就應以「求同存異」的立場,積極的態度與韌性的精神,從學術研究、訪問觀摩、資訊交換互補、編譯專業詞彙及合作出版等方面著手以交流之。由於王教授長期致力於圖書館事業的耕耘,久為大陸同道所欽仰推崇。故其言論在促進兩岸圖書館合作上,應有加乘效果。我們自應將前述觀點懸為努力的目標,加強兩岸間更緊密的合作,共同為推進兩岸圖書館事業的繁榮與發展而努力。

「我與王振鵲教授結交,始於1980 年我自美回國擔任臺灣大學客座教授之時,那時他是國立中央圖書館館長,為臺灣地區圖書館界的大家長。在這一年中,承他厚愛,凡圖書館界的主要活動,包括國際會議、「圖書館法」之研議、國立中央圖書館新館之籌建,乃至宴請國內外圖書館界的重要訪客,總不忘邀去參加。他敦厚的外表,溫和的態度,平實的作風,禮讓的胸懷,陳述問題的簡明,分析事理的能力,在在使我折服,是一位真正的謙謙君子。」

-胡述兆先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名譽教授

「善教者使人繼其志……王館長振鵠師當之無愧。他的學養與典範如風行草偃,給人的影響是那麼的自然。今日獻身臺灣圖書館事業,為臺灣圖書館資訊業認真打拼的朋友,不但大部分受教於王館長振鵠師,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們決定選擇圖書館這個行業,並兢兢業業,是受到王館長振鵠師的影響。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每一個人都能作的到,……這個影響力是什麼?很難具體地說出,或看他主持會議,或聽他講話(不論開場白或結論)。看他表情、眼神、舉手投足等等,給人一種感覺:圖書館事業是一份很神聖的工作,要敬業、要執著、要全力以赴。」

-張錦郎先生 國家圖書館退休編纂

「王館長獻身圖書館事業歷30年,……策劃督導中央圖書館新館遷建,自請撥土地,規劃設計,乃至興工,前後8年,經緯萬端,困難重重,均能一一克服。新館自75年9月啟用以來,咸認設計新穎、施工縝密、設備完善、服務優良。不但落實文化建設,提升社教功能,抑且揚譽國際,有助文化交流。」

-民國76年行政院功績獎章獎詞

參考資料:
推廣服務組(民93)。臺灣圖書館事業開創者--王振鵠教授。師大圖書館通訊,64,2-4。
陳仲彥(民93)。王振鵠教授與師大。師大圖書館通訊,64,5-7。
寸心銘感集編輯委員會(民83)。寸心銘感集—王振鵠教授的小故事。臺北市:編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