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歌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歌(2021年版)

緣起
本校校歌誕生於民國37年(1948)臺灣省立師範學院期間,當時有感於培育師資的重責大任,由李季谷院長為校歌撰寫歌詞,並委請音樂專修科主任蕭而化先生譜曲。如今本校轉型為綜合大學,發展格局已超越校歌所描繪,因考量各年代校友對校歌的情感,循行政程序啟動校歌歌詞修訂。
校歌修訂歷程
本校於民國108年(2019)5月成立「校歌專案小組」,成員包括行政單位、校友、教師與近三屆學生會會長共15人,歷經三次會議後決議,建議校歌朝曲調保留、重新賦詞方向修訂,並委請文學院和音樂學院共同合作,組成「校歌新版歌詞專家學者會議」,進行專業創作及修訂。
110年(2021)11月24日本校校務會議決議通過「校歌新版歌詞」,歷經兩年多的行政程序及徵詢意見,「2021年版」歌詞定案,保留校歌曲調,重新賦詞,從人本精神出發,結合師大百年歷史、建築特色、良好教學傳統、日新又新的時空轉換,寫出青年朋友和學校發展的共同願景。校歌必定來自某個特定的時空,但必然也超越某個特定的時空。校歌新版歌詞定案後,1948年版校歌歌詞仍將保留與傳唱,期盼在共同的校歌曲調下,聯繫各時代校友與在校同學對學校的情感,一同邁向璀璨未來。
校歌歌詞

演唱人:林孟君約聘講師
鋼琴:廖皎含約聘講師
錄製:民族音樂研究所
木鐸鐘聲響,英才為國用。
起紅樓,立典範,沐春風。
誠正勤樸,敬業樂群在心中。
風華四季誦,樹人百年功。
青春器宇軒昂,展大度雍容。
迎向國際創新局,深耕吾土致大公。
教育會其通,世界進大同。
教育會其通,世界進大同。
歌詞釋義
校歌歌詞從人本精神出發,結合師大百年歷史、建築特色、良好的教學傳統、日新又新的時空轉換,寫出青年朋友和學校發展的共同願景。
第一段「木鐸」意象來自校徽,本校立校初衷即有「天將以夫子為木鐸」之意。語出《論語.八佾》。而校名「師範」二字,具有「典範」的意涵。藉此表彰「師範大學」的光榮。
第二段傳承「誠正勤樸」的精神,校訓的重點,在於品德修養,全體師生教職員工都能敬業樂群,共同建立美麗的校園。而年復一年,傳承至今已滿百年,師大人的德行教化的功績,尤其值得看重。
第三段敘述師大青年士氣昂揚,敦品勵學的表現,並在青春歲月於此留下最美記憶。一方面打開國際視野的門窗,另一方面也關懷我們生活的土地,持續耕耘,努力不輟。提供莘莘學子多元學習的良好環境,進而培育人才,始終是辦學的主要目標。
第四段以「校歌」為主體,配合原曲邁向高亢的情緒,齊聲讚頌師大對國家社會人群的奉獻,表現師大人的榮譽感,並展現師大永續發展,努力前行的意志和輝煌遠景。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歌(1948年版)

緣起
師大校歌誕生於民國37年(1948)草創時期,至今已有70多年歷史。當時全省僅有本校一間培育中等教育師資的師範院校。有感於本校在培育師資的重責大任,首任院長李季谷先生特別親自為校歌撰寫歌詞,並委請音樂專修科主任蕭而化先生譜曲,於民國37年(1948)3月核定公布。
校歌韻腳
校歌各句句尾押「ㄥ」韻,不僅便於傳頌和記憶,也襯托出文詞的優美,是一首貼切地詮釋著「師大」精神與象徵的校歌。
校歌歌詞
教育國之本,師範尤尊崇。
勤吾學,進吾德,健吾躬。
系分科別,途轍雖異匯一宗。
學成期大用,師資責任重。
吾儕相親相勉,終不負初衷。
臺灣山川氣象雄,重歸祖國樂融融。
教育會其通,世界進大同。
教育會其通,世界進大同。
校歌改編
校歌第二行原為「系分科別,途轍雖異匯一宗。」本校於民國44年(1955)6月改制為大學後,學校由原來的12個系,增加至分設教育、文學、理學等三院共16系所,因體制擴充,歌詞小幅修改為「『院』分『系』別」。
-本文引用自《師大百寶箱》

臺北高等學校校歌

緣起
臺北高等學校第一校歌「獅子頭山」由三澤糾校長作詞,歌詞第一段由理想起首,第二段期許學問之精進,第三段為體育讚歌,末段歡送青春之喜。無論慶典、聚會、スートム,校歌都是常被拿來蠻聲高唱的一首。時至今日,臺北高校的同窗會,或老同學見面時,幾乎必大合唱第一校歌作結。
歌詞
獅子頭山に雲みだれ   七星が嶺に霧まよふ
朝な夕なに天かける   理想を胸に秘めつゝも
駒の足掻のたゆみなく  業にいそしむ學びの舎
獅子頭山上雲氣蓬蓬      七星嶺上霧迷濛
朝夕不斷掛長空          高尚理想存吾胸
駒足奔騰永不休窮        奮勉繁忙學業中
限りも知らに奥ふかき  文の林に分け入りて
花つむ袂薫ずれば    若き學徒の誇らひに
碧空遠く嘯きて   わがペガサスに鞭あてむ
前途無量深奧無窮        學問進展捷如風
但看花香盈我袂          青年得意喜重重
引吭高歌遙望碧空        揚鞭顧盼氣融融
錬武の場に下り立ちて  たぎる熱汗しぼるとき
鐵の腕に骨鳴りて    男の子の心昂るなり
つるぎ収めてかへるとき 北斗の星のかげ清し
大顯身手練武場中        男子熱汗灑英雄
鐵腕鋼筋誇百鍊          心懷壯志吐長虹
勒馬橫刀歸來歌唱        北斗七星影幢幢
あゝ純眞の意氣を負ふ  靑春の日はくれやすく
一たび去ってかへらぬを など君起ちて舞はざるや
いざ手をとりて歌はなむ 生の歡喜を高らかに
哈!要抱正直之志氣      青春易逝去匆匆
光陰一過不復還          及時努力舞庭中
與君攜手歡呼一曲        人生歡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