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徽

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時期(1922年至1945年)

由畫家鹽月桃甫設計,以芭蕉端正而豐滿的闊葉及熱帶晴空中,亭亭而立的椰子的樹葉尖所設計。此一正三角形,芭蕉葉為底,搭配椰子葉葉尖的圖樣,其精神乃「椰子葉象徵勝利、正義、向上,三角形象徵平等、安定、進步,三角的頂角為真善美、科學藝術宗教、教育道德體育之不偏的理想」。

臺灣省立師範學院時期(1946年至1955年)

1946年臺灣省立師範學院時期所使用的校徽為深藍色底,校徽中間印有「師院」二字。

臺灣省立師範大學時期(1955年至1967年)

1955年臺灣省立師範大學時期,校徽底圖有臺灣的圖樣並在中間印有「師大」二字。

現行校徽(1967年迄今)

立意:本至聖先師孔子六藝教學之涵意。論語八佾篇:「天將以夫子為木鐸…」,以「鐘鐸」為造型基礎。取其具有振聾啟瞶之意。
色彩:採青天、白日之色調,顯示須具有光明磊落之胸襟。
構圖:結合六鐸(藝)成一環形,為圖案之主體,象徵齊頭並進,同心協力,共臻教育「止於至善」之境。圖案中央為「師大」二字,另有黃色「台」字,代表「台師大」的簡稱。全部構圖呈現有如一欣欣向榮,盛開之花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