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學校作為帝國大學預科的教育階段,為培育日後從事相關研究的菁英,在博物科的課程中要求學生進行植物標本的採集、製作,與針對植物的解剖及觀察,便成為重要的訓練過程。類比現今的植物學教學,相近的課程內容僅設計在大學的植物分類學選修實驗課中。

師資

臺北高等學校負責教授植物學科的教師分別為神谷辰三郎、河南宏與福山伯明。

神谷辰三郎(1880-?),日本大阪府人,東京帝國大學理科大學植物科理學士,師事植物學家三好學。曾任教於第六高等學校、第七高等學校、松山高等學校、廣島高等師範學校。1925年赴臺擔任臺灣總督府高等學校講師,翌年轉任教授。1928年因病離職。

河南宏(1896-1941),日本兵庫縣人,東京帝國大學植物科理學士,師事植物生理學者柴田桂太。曾任米澤高等工業學校、第六高等學校教授,1928年赴臺擔任臺北高等學校教授。長期擔任博物科教授及山岳部指導老師,並活躍於臺灣山岳會。多次參與由臺灣山岳會所舉辦的學術標本採集登山,包含攀登大霸尖山、次高山與南湖大山等。1940年因操作植物顯微攝影不慎導致雙眼暫時失明,而後因過度自責而自殺,享年46歲。

福山伯明(1912-1946),日本千葉縣人,1931年臺北高等學校畢業,入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生物學科,為植物分類學家正宗嚴敬之門生。曾任臺灣總督府農業部應用動物科囑託,1941年任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助手,1942年轉任臺北高等學校講師,翌年升任教授,並兼任高等學校尋常科教諭。1946年在台北因交通意外死亡,享年35歲。

福山伯明專攻蘭科植物,臺灣許多蘭科新種皆為其所命名。臺灣特有植物以其姓氏命名者有福山氏飛蓬(Erigeron fukuyanae Kitam.)、伯明翦股穎(Agrostis fukuyamade Ohwi)、福山氏豬殃殃(Galiuml fukuyamai Masam.)、細葉杜鵑(Rhododendron noriakianum T.Suzuki)等。

檢視原圖

神谷辰三郎

檢視原圖

河南宏

檢視原圖

福山伯明就讀臺北高校時學生照

植物標本

臺北高等學校留存下來的植物標本分屬三類:教師採集的臘葉標本、學生練習製作的標本與繪圖及向廠商所購買的標本。

(一) 採集標本

教師採集的臘葉標本依採集地點,又可區分為日本本島與臺灣的採集,這些採集成果也展現了教師個人的歷程。例如河南宏曾任教於日本第六高等學校,採集收藏包含當時在岡山一帶的採集;來臺後,除了教授課程外,也多次參與由臺灣山岳會所舉辦的學術登山,包含攀登大霸尖山、次高山與南湖大山等,他在過程中拍攝許多生態照片、採集植物標本,每個物種約有三件複份標本。除了鑑定正確的拉丁學名外,河南宏的標本部分標註當時使用的和名俗稱,推測可能也使用在教學中。

檢視原圖

河南宏於1930年7月24日採集自新高主山(玉山)的植物標本,物種鑑定為菊科籟蕭屬的 Anaphalis nagasawai Hayata,現今為Anaphalisnepalensis (Spreng.)Hand.-Mazz.的同物異名。中文俗名為尼泊爾賴蕭,和名註記為兒玉菊。

檢視原圖

河南宏於1932年7月18日採集自大 霸尖山的植物標本,物種鑑定為百合 科藜蘆屬的Veratrum nigrum L. var. japonicum Baker, 現今為Veratrum formosanum Loes.的同物異名,中文俗名為臺灣藜蘆,為臺灣特有物種。

(二) 作業標本

留存的學生標本採集地點大多落在臺北各町及鄰近郊區,主要是田野與庭院中的常見植物,多為園藝及雜草類的植物,如朱槿、雞冠花、牽牛花、兩耳草等,可以從中發現當時偏好栽植的園藝植物。採集者中不乏諸多優秀人士的子弟,如臺北高校第三任校長下村虎六郎之子下村覺、總督府醫學校教授橫川定之子橫川宗雄。較特別的是,臺籍學生的採集地點透露他們的出身,例如來自基隆顏家的顏朝邦,採集的植物主要分布於基隆;出身虎尾郡的林忠實有不少採集地是在虎尾地區。除了採集植物標本外,還有學生觀察植物的繪圖,例如入圍第八屆臺展、臺北帝大醫學部教授於保乙彥之子於保義彥的植物圖,以水彩描繪所觀察的植物樣貌;林百貨創始人林方一之子林一郎在題名為「植物宿題」的作業中,用鉛筆描繪出不同類群的植物形態,並標示花、果實的特徵描述。從這些採集的標本與繪圖作業,顯見當年除了系統性的知識教學外,同樣重視實地的操作與觀察的教學目標。

檢視原圖

顏朝邦

檢視原圖

顏朝邦於昭和6年(1931)8月17日於基隆採集之標本。

(三) 採購標本

除了由師生製作的標本外,還有當時向不同專業製作所購買的標本,例如由島津製作所製作的高山植物標本、藥用植物標本與牧草植物標本;コタヒラ製作所製作的臺灣博物標本、臺灣產木材標本,推測應作為教學使用的教具。惟島津製作所採集的標本大多為日本本島的山區,コタヒラ製作所的標本採集地則來自臺灣各地。從採集標本的品質,可看出受過植物學訓練的差異。

檢視原圖

コタヒラ製作所廣告
資料來源:臺灣山岳第八號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