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高校與臺北高級中學的學運

臺北高校

1930年臺北高校學生因作弊及以假名購買菸草遭到退學處分,學生認為校方未徹查事實,便嚴懲學生的作法失當,9月10日高等科學生遂發起罷課運動,最後在被警察包圍前高唱校歌後解散。

臺北高級中學

1946年6月臺北高級中學的一、二年級生300餘名,針對學制變更一事,發起大規模的罷課。最後在當局接受學生要求後中止罷課。校長張金潤以「體弱多病」為由請辭,而後臺北高級中學校長即由師院校長李季谷兼任。

檢視原圖

臺北高校罷課(1930年9月)

檢視原圖

臺北高級中學罷課(1946年6月)

師大時期的學運

1949年3月20日晚間9時許,臺大與師院學生因共乘腳踏車,被警員以違反交通規則取締,雙方爆發衝突。兩校學生獲悉此事,乃集結數百人包圍該局要求釋放學生。

4月1日,省主席陳誠唯恐事件效應影響臺灣社會秩序,乃命副總司令彭孟緝清查主謀,並於4月5日進行逮捕,迨至6日上午,軍警以優勢警力和武器衝破防線,大肆搜捕反抗學生,被捕者多達兩百餘人。此乃戰後軍警直接進入校園逮捕學生之首例,可稱為校園白色恐怖之濫觴,亦被視為戰後臺灣學運之指標,史稱「四六事件」。

檢視原圖

「四六事件」(申報1949.4.7)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