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歷程

1948年台北市西門國小畢業,進入大同中學就讀,受吳棟材老師啟蒙,開始正式1952 | 大同中學高一時於青田街家中後院畫油畫習畫。1954年大同中學高三時,即入選全省美展。1955年考進師大美術系,並於課餘時在李石樵先生畫室習畫。廖修平是師大美術系第四十八級,當時的導師是一年一換,一年級是陳慧坤老師,二年級是孫多慈老師,三年級是袁樞真老師,大四畢業班導為廖繼春老師,師資陣容堅強;這一班,人才濟濟,同班同學有王秀雄、謝里法、傅申、何清吟、陳瑞康、梁秀中、李焜培、張光遠、傅佑武等人,藝文界稱這一班為「將官班」;在同學眼中,廖修平是一位勤勞、用功,而又樸素的富家子弟。1959年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由陳慧坤老師推介至實踐家專實習一年,後來又擔任陳慧坤老師的助教。

1962年退伍,春天,留學日本國立東京教育大學繪畫研究科,1964年畢業,秋末冬初,乘船抵馬賽港,再乘火車於元旦抵達巴黎,1965年旅居巴黎,進入法國國立巴黎美術學院油畫教室,並於版畫十七工作室進修。1966年進駐國際藝術家村,獲法國政府獎學金一年。1968年取得挪威政府獎學金,赴挪威藝術家之村一個多月。年底,應美國邁阿密現代美術館之邀,舉家遷往美國,然後轉赴紐約。於普拉特版畫中心擔任助教。1971年全家定居紐澤西州,成立個人版畫工作室。

推廣版畫藝術

1973_「師大師生聯展」於師大走道為推廣版畫藝術,在袁樞真老師的引介下,1973年春,廖修平自美返台任教於師大美術系,並巡迴演講示範,積極推廣版畫。1974年「版畫藝術」一書出版,成為學習版畫的經典。同年榮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獎及中山文藝獎(藝術創作類),他仍持續於世界各地個展及聯展。子弟兵為慶賀老師得獎,成立台灣第一個版畫會「十青版畫」學會,希望能將版畫藝術有計畫的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1975年赴香港中文大學講學。1976年獲中華民國版畫學會「金璽獎」。1977年應聘赴日本國立筑波大學新設立的版畫工作室創作並任教兩年半;1979~92年應聘返美國西東大學藝術系版畫教授。1979年獲吳三連文藝獎,將所得之獎金回饋給母校師大,作為鼓勵版畫創作的獎金。1983年第二次返台於師大美術研究所擔任客座教授,並在文建會主任委員陳奇祿的指導協助下,策畫「國際版畫雙年展」,為台灣開辦了第一個持續徵件展的先例,台灣版畫的發展也因而逐漸普及而成熟;廖修平為推廣版畫藝術,四處奔波講學,1988年應邀到浙江美術學院版畫系講學, 1990年南京藝術學院擔任客座教授,主持現代版畫研習班。為了鼓勵那些礙於經費不足,又想出國見習的年輕創作者,1993年和謝里法、陳錦芳等合力籌辦巴黎文教基金會,每年創設巴黎獎一名,給予每人三十至五十萬元不等的獎助學金;廖修平認為,唯有出國到各地汲取不同的文化,觀摩取經,其藝術表現才能有所反思、感悟。

 

參考書目

  1. 版畫師傅廖修平 1999時報文化出版 黃小燕著
  2. 藝術觀點季刊 2004.4.1 no.22 pp.6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