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生平

王育霖(1919-1947),臺南市人。父王汝禎,創辦「金義興商行」,經營鮑魚、干貝等海陸乾貨食品的貿易與批發。並設立臺南王姓大宗祠、發起設立「愛護寮」收容乞丐及流浪漢,多次受日本政府表揚。王育霖的祖母吳俗更獲得日本賞勳局頒給的「綠綬獎章」。王汝禎因元配無法生育,故娶毛新春作二房,生王育霖及姐妹弟四人。

王育霖雖出生在富裕的家庭,但因為庶出,母子常被欺侮,在複雜大家族的夾縫中成長,常感到孤獨與落寞,卻也激發他不屈不撓的倔強鬥志,立志要爭氣,要念全臺最好的學校-「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

王育霖臺北高等學校畢業後就讀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法科,在學時通過「高等文官試驗」,取得司法官資格,為日本本土第一位臺灣人檢察官。

二次世界大戰後,回台任新竹市檢察官,任內偵辦新竹市長郭紹宗少將涉及貪污「救濟奶粉」(俗謂粉蟲案)未果,憤而辭職,改任臺北市建國中學教師,並擔任民報法律顧問。

二二八清鄉期間遭便衣憲兵、警察拘捕。被捕後,王育霖被監禁於保安司令部第二處(原西本願寺),受盡酷刑折磨,至今未能尋獲。

王育霖,昭和17年5月10日
王育霖
昭和17年5月10日
王汝禎(父)
王汝禎(父)
王育霖與生母毛新春,左起育德、錦碧、錦香、育霖
王育霖與生母毛新春,左起育德、錦碧、錦香、育霖
臺南王氏大宗祠
臺南王氏大宗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