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無辜遇難

王育霖辭去檢察官後,準備到臺北轉任律師,依規定必須間隔一年才可執行律師業務,於是利用這段空檔,受邀擔任建國中學的英文及公民教師,也擔任延平學院的教授,還在臺灣大學文學院院長林茂生博士創辦的《民報》擔任法律顧問,開辦『報上法律顧問欄』免費為讀者解答法律問題,並參與該社論的寫作,並促成官方成立「臺灣省司法會議」,積極推動司法改革。

他剛正不阿的個性,在擔任檢察官期間得罪權貴,從事新聞工作時,勇於發表文章針砭時政,堅持改革司法不良弊端,而遭列人異議份子名單。其後政府假藉平定「二二八動亂」的名義,殺害二百多名臺灣各界菁英,王育霖也是其中之一,實則王育霖並未參與二二八活動,也未參加對抗政府的政治組織,卻於1947年3月14日在臺北家中被持槍穿中山裝的軍警非法逮捕,一去無回。

 

"1947年3月14日下午兩、三點左右,那天王育霖正準備出門,轉過頭,怎麼整個屋子都站滿了陌生人。他嚇了一跳,臉色都變了。大約六個人正在走進我家,說:「王育霖是哪一個人?」我直覺的說:「沒有啦,這裡沒有王育霖。」結果他們一把捉住我先生,翻開他的衣襟,裡頭端端正正繡著「王育霖」三個字。他們看到名字、就說:「很好,你跟我走。」

我沒穿鞋,一急,光著腳趕上前去,要攔他們。我說:「我先生沒做什麼壞事,你們為」才趕上去沒兩步,他們咻的一聲,掏出一把槍,緊緊扣住我的喉嚨,用北京話說:「妳再多說,我就槍斃妳。」"

-王陳仙槎

 

"3月23日左右,有一個人拿了一張紙條來給兄嫂。一看,上面寫著他人在西本願寺(憲兵隊的說法也一樣)。那個人曾和兄哥同囚一室,據說已獲釋放。兄嫂自此以後好幾天都到西本願寺的四周徘徊。她也曾透過某人向政府打聽王育霖的消息,獲得的回答是,「他不是被某處的流氓擄走了嗎?」兄嫂一聽,仰天痛哭。"

-王育德《兄哥王育霖之死》

延平學院招生公告
延平學院招生公告
民報法律顧問
民報法律顧問
王育霖關押之地-西本願寺
王育霖關押之地-西本願寺
二二八死亡人犯名冊
二二八死亡人犯名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