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花

開的花朵,最怕風雨摧殘,1934年剛進入古倫美亞唱片會社任職的周添旺,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傾聽一位從鄉下到臺北城夢碎的癡情女子訴說悽涼身世,有感而發寫出〈雨夜花〉的歌詞,由鄧雨賢譜曲。

這位身材瘦高、深度近視,雙眼炯炯有神的年輕作曲家,拿到歌詞後,各種音符隨即在他腦海中串成旋律,口中哼哼唱唱,即使進了廁所,也忘情地在廁所門上敲擊出旋律,彷彿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躲在廁所裡構思旋律的鄧雨賢,妻子喚他也不應聲,大兒子叫他惹來一頓斥責,最後,四歲的老二大叫:「爸爸,我屎要放出來了啦!」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走出廁所,出來後,拿起筷子在碗盤上敲敲打打,飯也不吃,就在這種全神投入的情況下,完成〈雨夜花〉的旋律。歌曲完成後,古倫美亞唱片將之灌錄成七十八轉的唱片,由旗下歌星純純主唱。

作詞:周添旺 作曲:鄧雨賢

雨夜花  雨夜花
受風雨吹落地
無人看見  每日怨嗟
花謝落土不再回

花落土  花落土
有誰人尚看顧
無情風雨  誤阮前途
花蕊凋落要如何

雨無情  雨無情
無想阮的前程
並無看顧  軟弱心性
乎阮前途失光明

雨水滴  雨水滴
引阮入受難池
怎樣呼阮  離葉離枝
永遠無人可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