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介紹

寫生大師林玉山(1907-2004)

  • 生平介紹
  • 與本校關係
  • 專長領域
  • 貢獻與榮譽
  • 重要著作
林玉山 林玉山,本名林英貴,嘉義美街人。1926年就讀於東京川端畫學校西畫科,為日治時期最具漢學修養的傑出東洋畫家。1927年參加第一屆臺灣美術展覽會即獲入選,並與郭雪湖、陳進被譽為「臺展三少年」。

光復初期,擔任省立嘉義中學美術教師,1951年轉往臺灣省立師範學院(本校前身)藝術系執教,1977年自本校美術系退休,仍兼課至1992年。

早年以膠彩畫成名,光復後則轉趨與中原水墨畫傳統匯流,焠煉出不同於過往的新風格,深具漢學詩文修養,更使其融入傳統中國繪畫得心應手。「寫生」的觀念,始終是其創作的源頭與鼓吹的信念,不僅實踐於各類畫中,亦常在文章中提及。

曾獲中國書畫學會金爵獎、教育部文化繪畫獎、第15屆國家文藝特別貢獻獎。不論在藝術成就或風骨上均受眾人景仰,學子遍及各地。

林玉山=Lin Yu-shan、林玉山畫論畫法、林玉山教授創作展= Art of Lin Yu-Shan、玉山畫集、觀物之生:林玉山的繪畫世界等。
幼虎
飛泉
(圖像為華岡博物館典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