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介紹

油畫、膠彩大師陳慧坤(1907~2011)

  • 生平介紹
  • 與本校關係
  • 專長領域
  • 貢獻與榮譽
  • 重要著作
陳慧坤 陳慧坤,1907年6月25日生,字上苑,台中縣龍井鄉人,年幼受父親影響喜愛藝術。1922考入省立台中一中,對美術課情有獨鍾;1928年以素描滿分考進東京美術學校師範科,1931年日本畢業返台於台中任教,1947年應聘至本校,以「鑽研」之心致力教學並持續不斷的創作,作品嚴謹紮實。2011年2月11日辭世,享壽105歲。

1947年八月,受聘至本校美術系(前省立台灣師範學院藝術系),主要教授素描課程,任職本校期間,不僅編撰過美術教科書,也親自設計美術教材,發表美術教育的專文,曾受台灣省教育會委託主編《國民學校工作美術教授法》,「教授法」的使用者是國民學校的老師,影響的範圍涵蓋了全台灣國民學校的學子,辛勤努力於基礎美術教育,對藝術教育發展有具體的歷史貢獻。1977年自本校退休,為本校作育英才無數,其中不乏當今藝壇大老與中堅分子,如國家文藝獎得主廖修平、林磐聳等人。次女陳郁秀為本校音樂系退休教授,亦曾任本校藝術學院院長及文建會主委。

從事創作近八十年,作品融合中西繪畫媒材與技法,對於光影與色彩有獨到的詮釋,且深具空間張力;能同時呈現油畫、膠彩、水墨,創作出嚴謹紮實的作品。

1947年,獲「省展主席獎」;1976年,服務教育界40年,得教育部優良教師獎;1989年「第一屆台中縣十大資深傑出藝術家金穗獎」;1997年「行政院文化獎」;1999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頒發「文馨獎」;2000年,李登輝總統贈授二等景星勳章。2002年,獲中國文藝協會榮譽文藝獎。2003年獲第七屆「國家文藝獎」。

著名畫作〈阿爾卑斯山的白朗峰〉、〈東照宮本殿唐門〉、〈梅蒂西噴泉〉、〈淡水風景〉等。
玉山第一峰
梅蒂西噴泉
東照宮本殿唐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