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前身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簡稱臺北高校),自1922年創校至今培育英才、弦歌不輟,今年迎來98週年校慶。

臺北高校為七年制之高等學校,含尋常科四年以及高等科三年,是二戰前全日本38所菁英養成高校之一,也是臺灣唯一的一所,具備帝國大學預科性質,畢業生可申請免試直升臺北帝國大學(今臺灣大學)。臺北高校創建初期,借用臺北第一中學校(今建國高級中學)校舍,1926年始遷移至古亭町(本校現址),其人文、精神和空間,都為本校記憶與傳承。

作為國內最早成立體育科系的學校,長久以來,本校體育的各項發展,正反映了臺灣體壇發展的脈動,不僅建構全國體育教學之重要基地、培育各項體育人才,亦引領國家體育運動政策之制定與實施,更擔負起建立體育活動典範、提升運動風氣、推展體育學術研究等責任,寫下一頁頁光榮璀璨的精彩篇章。

本特展擷取本校各時期於體育領域具代表性的人物或事件,帶領觀眾穿梭在歷史縮影間,一睹師大體育的百年風華。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