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汲古開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館藏珍善本選粹暨紙質文物保存維護特展

師大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

秉持打造臺師大文物醫院的理念,以延續文物藝術生命並發揚社會教育為使命,本校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Conservation of Cultural Relics,以下簡稱文保中心)於2011年正式落成啟用,空間內進行恆溫恆濕控管,全區採用無紫外線的照明,並設有24小時保全監控,以此確保適合文物存放的環境與安全性,是國內第一所設立修復中心之國立大學。

文保中心作為結合藝術、修護技法、人文、現代科技等跨領域的專業團隊,目前業務範疇包含各類繪畫平面作品,以東方繪畫與油畫為主,並涵蓋素描、水彩、相片與書籍;其中,以校內典藏品的維護為首要目標,對外亦承接各類型案件,包括公家單位、博物館、收藏家修復委託案等,同時也擔當梁實秋故居修復顧問,至2017年已承辦超過53件合作案,成果斐然。

跨國修復交流合作部分,文保中心也與東京藝術大學油畫修復研究室簽訂合作項目,由東藝大教授協助指導中心人員執行油畫修復相關的作業與教授古典技法蛋彩課程,此外還有東京文化財研究所、敦煌研究院、佳士德藝術學院、美國德州休斯頓美術館等,持續多年的合作積極培育修復人才。

同時,文保中心亦配合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開設文物保存高階修復學程,積極培育菁英保存修復人才、建立頂級修復團隊,期許打造國內一流的現代化修復室,進而成為國際文保專業交流的重要平台。

Image

修復工作區

Image

修復工作區

Image

真空抽氣桌 畫作加固作業

Image

微粒真空除黴吸塵器

Image

實體顯微鏡

Image

移除老化背紙

Image

繪畫修復作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