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響自由之鐘 延續優良傳統

敲響自由之鐘【校園記者公領102蘇璿報導】「噹!噹!噹!」清脆的鐘聲響徹雲宵。臺師大4月23日在校本部維也納森林舉辦「自由之鐘」啟用典禮,邀請現任臺北高校同學會會長辜寬敏先生、日本東北大學川崎健教授一同參與,希望透過自由之鐘的建置,整合臺北高校「自由」、「自治」的學風和臺師大「誠正勤樸」的精神。

臺北高校是臺師大的前身,而「自由之鐘」是過去臺北高校的精神象徵,1929年由當時臺北高校第二任校長三澤糾先生從美國農場購入,裝設於學校本館(現臺師大行政大樓)三樓頂層。辜寬敏先生致詞時提到「我還記得當時上課的教室,就是現在臺師大的普字大樓(第二行政大樓),至今都難以忘懷那清脆響亮的鐘聲。」

自由之鐘啟用典禮自由之鐘的鐘體一大一小,小鐘於二次大戰時遺失,大鐘使用至1982年,後因破損,現存於校本部圖書館一樓展示大廳。而這次新製的自由之鐘,是由臺北高校臺籍校友組成的「臺北高校同學會」和日籍校友組成的「蕉葉會」集資,於日本富山縣重新鑄造後捐贈給臺師大。川崎健教授表示,希望藉由這樣的互動,保持臺日友好關係。

自由之鐘啟用典禮張國恩校長說:「今年是臺北高校九十一周年,很高興臺北高校的校友們捐給臺師大自由之鐘,希望透過自由之鐘的建置,把兩間學校的精神整合在一起,希望未來在學生培育上,能兼顧兩校的優秀傳統,並讓臺北高校的歷史正式在師大存在。」

資料來源:本校公共事務中心